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动态
忻州市公安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3/28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3月25日上午,忻州市公安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4驻点指导组公安现场指导专班组长孙海斌及全组人员,市政府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小波,局党委班子成员、高级警长、森林公安分局负责同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民辅警参加学习,各分县局设分会场。

市委党校翟蕾老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持续发展》为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重要地位、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推动法治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纲要、延安整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讲座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一个坚持”,既体现在一系列党内文件中,也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

讲座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之中完善形成的,也还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一步丰富。

公安民警作为法律的践行者,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强大的实践伟力,对于找准公安目标定位,充分发挥职责作用,科学谋划公安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