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云展播>山西新时代政法英雄
杨蓉:做一个温暖的平安守望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走出这条巷,进入那栋楼,社区的事总挂心头……归去来兮千万家,奋斗就是幸福。枫桥花儿开,警徽闪耀。长灯下,我离黑夜最近,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我把平安许你……”电影《幸福金刚里》深情传唱基层民警的坚守与情怀,解码金刚里“29年来社区个人非访、群体性聚集事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各类公安安全事故零发生”的基层治理成效。

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原型正是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副支队长(挂职),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

杨蓉1992年参加工作,警龄29年、党龄22年,从辖区群众眼里的“小丫头”成长为最值得信赖的警官“杨姐”,从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成长为一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逝去的是芳华岁月,历久弥坚的是作为党员的耿耿初心和“民生就是警务,群众就是亲人”的坚定信念;面对的是警务社情新情况、新挑战,慎终如始的是坚持民意导向,干实干好每件民生“小事”的担当作为。

前不久,社区群众张先生捡到一张河南郑州市民的身份证,随即把这个信息发到“杨蓉掌上警务室”,发动社区群众寻找失主。“出门在外丢失身份证,失主能不急么!”杨蓉看到后,马上和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的民警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失主。“我在太原,郑州的警察怎么会知道我的身份证丢失?”接到户籍地民警的电话时失主挺纳闷,但得知详情后就只有说不尽的感激,还专门为两地的民警写了感谢信。

“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主动对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社区民警与老百姓贴得最近,每天接触的都是些琐事小事,但只要我们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使大家从我们开展的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公安民警的贴心服务,感受到新时代山西公安的崭新形象,他们也会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共同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杨蓉说。

29年来,杨蓉团结社区群众构建了以“杨蓉警务室”为中心,将“居委会→院长→楼长→信息员→居民”连接成线,在网吧、小旅馆等治安复杂、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固定哨、流动哨、潜伏哨,织出一张覆盖全社区的全民治安阵地管控网。“在‘清网行动’中,我就是通过自己的这支信息员队伍很快就锁定了潜逃16年之久、诈骗上亿元的网上逃犯张某,并将其一举抓获。”杨蓉介绍,身边热心治安的群众越来越多,使我耳聪目明,时刻能够掌握社区的治安动态。对此,辖区群众风趣地说:“我们社区的每个群众都是搜索引擎,我们是‘全民星探’。”

为了不断推动警务理念更新、工作模式转变,杨蓉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警力与民力相融合,首创了“杨蓉掌上警务室”。形成了与传统公安社区警务室相互对应、互为补充的公安网上阵地,走出一条具有“微时代”特色的群众工作之路,创新形成网上“枫桥经验”,真正把社区警务推入“掌上时代”。2019年荣获公安部最佳公安业务创新方案奖,并获得国家专利。

扎根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在细小平凡中步出美丽足迹;立足社区,传递平安薪火,在质朴真诚中收获精彩人生!2018年,杨蓉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诚诺言,她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岗位优势,立志做好“法规政策的宣传员”“民情传输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务实的办事员”“重大事项的监督员”。

社区居民杜路军是一名转业志愿兵,1996年退役后,转业安置到原总参生产管理局驻晋办事处。因当时国家政策调整,这个单位在他报到后不久便被撤销,撤销搬运中,他的档案遗失。杜路军曾多次找原服役部队补办档案,但因机构撤销调整和人员变动,一直没有结果。20多年来,杜路军因为缺少档案,工作安置无法办理,也没有社保,更无能力购房或租房。了解到杜路军的实际困难后,杨蓉和社区主任、双拥办主任积极沟通协调,由双拥办主任带杜路军到北京找部队、找有关证人,十几次联系沟通,核实服役情况,补办证明材料;杨蓉和社区主任则陪着他多次到省民政厅、杏花岭区委等单位办手续、补缴养老保险,杜路军的档案得以重新建立,工作也重新得到了安置,还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申请到70平方米的廉租房。当入党30多年的杜路军拿到廉租房钥匙时,他感慨道:“只要相信党、相信组织,问题总会解决的。”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杨蓉管辖的金刚里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群众调侃道:“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天上‘蜘蛛网’,地上车乱停。”小区改造过程中,杨蓉和辖区民警代表人民群众对街道工作进行监督,推动街道凝聚最大合力化解各种问题,助力形成“4+N”幸福金刚里工作法。现在,昔日的老旧小区已经成为微信朋友圈的“热门打卡地”。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民意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杨蓉表示,社区民警的工作虽然看似细小平凡,但是,他们的身影就在群众中间,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看得见的满意度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