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云展播>山西新时代政法英雄
郭志燕:“悬崖”边的守望者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未成年人检察简称“未检”。未检工作包括办理未成年人涉嫌构成犯罪和被犯罪侵害的刑事案件,以及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

阳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郭志燕是一名未检检察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效果好,今年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还是未成年人的人生。”郭志燕有一个比喻——未检检察官就像悬崖边的守望者,职责就是看到有未成年人往悬崖边跑来,就要把他拦住——“这些狂奔的孩子其实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儿跑,也不知道自己会掉下悬崖。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拉回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

公正司法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007年,郭志燕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最初从事刑事检察工作,2013年开始负责未检工作。

“未检人的眼睛要和一般人的不同,不只要看到犯罪,还要看到犯罪背后的问题。”郭志燕向记者讲述了她承办的一起12人跨省拐卖儿童案件。

2019年,郭志燕负责审查起诉被告人王喜娥等人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儿童一案。被告人王喜娥、刘利萍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各种途径收买众多婴儿贩卖往省外。在做了大量公诉审查、被害人安置等工作,对侦查机关确认的犯罪事实和证据、犯罪性质和罪名进行审查核实后,郭志燕对本案向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律师辩称,被告人贩卖的儿童不是盗抢来的,社会危害性不大;被告人也辩解,他们把困难家庭的婴儿卖到经济条件好的家庭生活,是在“做善事”。郭志燕坚持,该案严重侵犯他人家庭关系和儿童合法权益这一点确凿无疑,更严重的还有犯罪后面的问题。“这些被亲生父母抛弃、被当成商品买卖的孩子长大后,那种被抛弃和不知自己来自哪里的痛苦,会伴随他们一生,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严重伤害。这是有极大社会危害性的犯罪!”

最终,阳泉市中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王喜娥、刘利萍死刑。该案的办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郭志燕还办理了包括杜爱梅等人虐待被监护人、被看护人案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有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力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理解共情

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脱离困境

“每一起未成年人涉罪案件背后,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郭志燕意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未检检察官,不仅要有多重知识背景、多种能力素质,更要有一颗“健全强大的心”。于是,她学习并熟练掌握各项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法规,学习心理学、教育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逐渐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她逐渐能“听懂”涉案未成年人言行下传达出的真实情感需求,理解家长的无力和无奈。

“‘共情’让我掌握了沟通的技巧。”郭志燕认为,要贯彻未检工作“教育、感化、挽救”理念,首先要做到理解,不带敌意地评判案件中的每一个人,帮助家长和孩子修复、弥合、构建相互间的情感链接,这样才能在当下帮助涉案未成年人,以及改善他们之后的生活学习环境,真正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2016年,因共同故意伤害犯罪,小虎(化名)等4名未成年人成为郭志燕承办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案件审查过程中郭志燕了解到,小虎刚上初中就遭遇校园霸凌,他不敢告诉家长,认为这种事只能靠自己解决,由此变得比欺负他的人更狠,最终酿成大祸。

为了把4名未成年人从“悬崖”边上拉回来,郭志燕首先把工作重点放在对他们及其父母的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上。真正认识到所犯罪行的危害性后,4名未成年人及其父母非常懊悔和自责。在此基础上,郭志燕积极推动该案的刑事和解工作,最终被害人父母对4名未成年人均出具谅解协议书,检察院对小虎等4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有很多像小虎一样的孩子,他们表面强大,内心却充满不安。他们特别想找到一种力量和归属。得让他们知道,那种力量和归属绝不是暴力。”郭志燕说,小虎现在已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开始踏踏实实生活,而这,正是未检工作的意义所在。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年的实践经验使郭志燕认识到,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检察机关、家庭、学校、社会多种力量共同努力。她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为指引,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以检察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年,阳泉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张某当着年仅5岁的幼子磊磊(化名)的面,杀害妻子和岳母。之后张某被法院判处死刑,年迈的祖父母将磊磊带回长治老家照顾。多重打击对磊磊年幼的心灵造成无法估量的创伤,郭志燕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办案组对磊磊展开一场跨部门、跨市域联合司法救助,最终,当地民政部门为磊磊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每月给予救助金1061元。同时,郭志燕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多次赴长治对磊磊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确诊磊磊存在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后,阳泉市检察院为磊磊提供3万元专项经费进行专业心理治疗,并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8万余元。专业治疗下,磊磊逐渐走出心理阴影。

“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犯罪和被侵害的最好方法,就是教会他们预防的本领。”郭志燕牵头在阳泉成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定向关护中心,帮教涉案未成年人200余人;通过选拔参加最高检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多次受邀赴国家检察官学院授课,并担任最高检与央视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明天”主讲人;拍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题材微电影《无痕之伤》,网络点击率超10.7万次;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山西省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参加最高检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再出发活动,远赴新疆等地讲法治课……

同时,郭志燕还成立“蒲公英”法律服务团队,联合阳泉市多个部门在全市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对全市近2万名学生、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创新帮教模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团体沙盘心理辅导帮教280余人次。

“未成年人是社会最弱势群体。未检检察官就是未成年人的发声器官,要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发声,不管这些声音有多大,都是有价值、有必要的。”郭志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