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见义勇为
甄利民:多次见义勇为“真利民”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人物简介:甄利民,55岁,中共党员,现任山西省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被评为吕梁市劳动模范、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第八届山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救命,救命……”2019年12月26日,正在河边散步的甄利民听到有人呼救,立即冲向河边,纵身跳入水中,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

“一个一个救,不然我们都活不了!”危急时刻,甄利民保持着一名人民警察在处置危机情况时的冷静。他先托住一名落水者腋下奋力往岸边游去,被冰水浸泡的冬衣,为施救增添更大的难度,他咬牙坚持游到岸边,将第一名落水少年托举上岸。

此时的甄利民的体能消耗几近极限,可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为争取时间,甄利民选择了离孩子直线距离最近的高台跳入冰河。在岸上路人的帮助下,第二名落水少年也被救上岸。

面对昏迷的孩子,甄利民顾不得自己被冰碴割破的伤口,紧急对孩子施救,并和群众一道将两个孩子送往医院。由于在冰水中浸泡太久,之后的甄利民连续20多天发烧、失眠。由于高强度湿冷侵袭,甄利民膝关节严重变形,两腿长短相差3厘米,落下终身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