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见义勇为
山西传达贯彻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月9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传达学习了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陈一新秘书长“关于充分发挥‘八大力量’,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的重要讲话,同时听取了省见义勇为协会关于贯彻全国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意见的专题汇报。

会议紧密结合我省见义勇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了新时代山西见义勇为工作,决定从六个方面贯彻落实好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抓好传达学习。尽快向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各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和各市县见义勇为协会深入传达贯彻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重要讲话,进一步寻找工作差距,制定改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质效,激发社会力量,弘扬社会新风尚,奋力开创我省见义勇为工作新局面。

二是筹备成立基金会。鉴于我省目前还只是设立了见义勇为协会状况,今年要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学习借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及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尽快成立我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尽快制定筹备方案,展开筹备工作;适时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并及时履行报批手续。

三是召开表彰大会。召开2021年度全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我省的事迹特别突出、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给予表彰奖励,并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多样化的表彰奖励体系。

四是修订《章程》《条例》。在深入调研、立法咨询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认真制定基金会《章程》并修订《山西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省委政法委将组织平安山西建设领导组开会审定草稿后提交省人大监司委。在修订《条例》过程中,完善好见义勇为行为确认政策;完善好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政策;完善好我省见义勇为人员抚恤优待政策,积极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体系。

五是构建宣传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见义勇为宣传活动,在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山西长安网、汾河网以及山西政法公众号,搭建见义勇为工作宣传平台。同时将见义勇为人物的先进事迹在相应的栏目上开展集中宣传。利用网络自媒体,采取微电影、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我省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工作进行宣传,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校园、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开展多视角、多层面地展现榜样事迹活动。

六是强化权益保护。认真排摸近年来因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情况,解决见义勇为人员抚恤优待、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问题,确保权益保护政策完整、准确、全面地落实。同时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走访慰问、疗养休养、人身保险等制度,加强与省慈善总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的协作,真正让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