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落实省政法工作会议专题2022>省直动态
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月27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全省法院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军强调,2022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都要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发力。全省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法院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进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抓好全员培训,讲好生动实践,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真正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二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严惩腐败犯罪高压态势。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妥善审理涉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案件,建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司法联动保障机制,高标准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积极服务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支持和服务“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巡回审判法庭作用,筑牢生态安全司法屏障。

三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发挥好司法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着力做好涉民生案件审理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保障农民及农民工合法权益。全面规范执行工作,不断完善网络执行查控、失信联合惩戒等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执行办案行为。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四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坚守意识形态司法阵地,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狠抓涉诉信访问题化解,充分运用涉诉信访处控平台,持续推进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切实防范风险,提前研判、集中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五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司法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巩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小切口”司法举措解决群众关心的“大问题”。深化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突出法官办案主体责任,完善院庭长带头办案责任,落实各类主体监督管理责任。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推动司法资源优化合理配置。正确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促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发展。大力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六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整合优化应用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应用工作,建立应用评价机制,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积极参与推动数字治理,加强相关领域重点案件深度研判,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矛盾纠纷化解、经济风险预警等提供决策参考。

七要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总结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英模选树宣传常态化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