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落实省政法工作会议专题2022>市县行动
阳泉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2/10 来源:阳泉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靳萍

2月9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市委书记雷健坤对政法工作作出批示。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尚日红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东旭主持会议。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世荣,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机关班子成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开发区、华阳集团平安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雷健坤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市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改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引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的政治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级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党委要把政法工作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突出问题,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泉、法治阳泉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任务,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政法姓党信念本色坚定不移,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维稳工作主线始终突出,政治安全进一步巩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入,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平安阳泉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不断增强,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从严管党治警力度进一步加强。

会议要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要坚持稳字当头、守好底线,聚焦重点、整体推进,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将“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在政治忠诚上永不褪色,在理论引领上永不动摇,在使命担当上永不懈怠。二是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战时状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全力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三是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阳泉为目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以“五安联创”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推进和完成省委部署的“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努力建设领域更广、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阳泉。四是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为抓手,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牢牢把握“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这一核心,以市域、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为依托,推动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五是以政法领域改革为牵引,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在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办案效率、落实监管责任、提升服务质量上持续发力,落实落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落地见效提供重要支撑。六是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为载体,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严”的总要求不放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一级。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副书记,各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阳泉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