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落实省政法工作会议专题2022>市县行动
大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艾凌宇主持并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大同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政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全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并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硕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黎明出席。

卢东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战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忠诚履职,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战疫情、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把服务大局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职责,把守护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确保政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卢东亮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同、法治大同。一要大力实施风险防御提升行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整体仗、主动仗,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工作,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屏障,当好首都“护城河”。二要大力实施维护稳定提升行动,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安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三要大力实施社会治理提升行动,全力夯实“平安大同”基石。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持续强化“雪亮工程”“全科网格”建设,加强群防群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四要大力实施政法改革提升行动,全力提高执法司法质效。落实好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五查(察)联动”机制,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建立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升法治大同建设水平。五要大力实施服务保障提升行动,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司法,强化涉企法治服务保障,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全力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创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办事更舒心。

卢东亮强调,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健全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政治体检制度,加强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等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位。要强化正风肃纪,加强警示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常态化推进顽瘴痼疾整治。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政法队伍活力。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完善职业保障,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努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来源:大同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