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人生似水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

苗伟

水是生命的源泉,孕育生命、滋养生命,同时也启迪人生。以水为师、观水悟道,是古往今来中国人正心见性、明理修身的重要方式。水的精神,水的智慧,水的力量,不啻为人生最好的老师。

水是一往无前的追求。《论语·子罕》讲,“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百川东到海,水知其路途遥远,而一刻不敢停歇。人生如流水,纵然每个人一天都是相同的24个小时,而人生的结果千差万别,根源就在于每个人不同的人生态度。困惑者、畏难者、惰怠者往往满足于今日的成就而停滞不前,就会囿于一片狭小天地,变成一潭死水,走向干涸破败。坚定者、勇敢者、奋进者永远以奔腾的姿态、澎湃的力量、孜孜的精神,朝着目标不舍昼夜地前行,成为命运的弄潮儿。

  水是柔中有刚的力量。柔与刚孰强?春秋时期,常枞有疾,老子往问焉,曰:“先生疾甚矣,无遗教可以语诸弟子者乎?”常枞张其口而示老子曰:“吾舌存乎?”老子曰:“然”。“吾齿存乎?”老子曰:“已矣”。常枞曰:“子知之乎?”老子曰:“夫舌之存乎,岂非以其柔耶?齿之亡乎,岂非以其刚耶?”常枞曰:“喜!是已。天下之事已尽矣,何以复语子哉?”舌存而齿亡,告诉我们刚强终不胜柔弱。《道德经》言,“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曰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水至柔而刚,柔克刚、弱胜强,这是辩证法的原理,也是大自然的规律。所谓水磨工夫,最可贵的就是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咬定目标、点滴推进,多积尺寸之功,方能久久为功。做人做事,都应似水一样,以柔弱之力收恒久之功。柔中有刚攻不破,刚中无柔不为坚,刚柔并济、以柔克刚才能通达圆融、守住原则、理事无碍。

水是包容博大的胸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水能上能下,上化为云雾、下化为雨露,可随高就低,也可随方就圆。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利他是水最可赞的品质,如古人所说“到江送客掉,出岳润民田”。今天,人们歌颂水的这种利他品格,“你高我就低,决不淹没你的优长;你低,我便涌来,绝不暴露你的缺点;你动,我便随行,绝不撇下你的孤单;你静,我便长守,绝不打扰你的安宁;你热,我便沸腾,绝不妨碍你的热情;你冷,我便凝固,绝不冷漠你的寒冷。”做人要有水一样的情怀,似一泓清泉,乍看深不可测,但又纯净透明,时时处处待人以诚、为人以真、处事以善,要有海一样的雅量,容人之过、容人之短、容人之长,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和气度,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自己的成就也就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水是至清至洁的本心。上善若水,水是最好的净化器。东西无论多脏,只要到了水里,总能冲洗干净。从表面看,水藏垢纳污,其实它的本质,水净沙明、晶莹剔透,再浑浊的水,只要时间足够它都会自己变得清澈,无论与什么混同,水最后都能与他物分离、回归自己,不管在天地间如何循环,水都保持了至清至洁的本色和本性。“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不滞外物的干扰,水才有了“持平”的境界。一如为人,真正得道之人善于治理自己,善于正己正人正物。人的心境要像水一样,即便容纳了很多的污垢,仍要冰清玉洁,不染尘埃,锤炼心如止水的定力和自我净化的能力,坚守自己的精神世界和价值坐标,不为外物动摇自己的本心,不好大喜功、张扬喧哗,不急功近利、轻薄浮夸,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保持“不争”“利万物”的谦虚,保持静水流深、沉穗自实的安宁。

水是匆匆而逝的年华。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多少先贤圣哲曾经感叹落花流水、岁月无情,我们也时常惋惜青春易逝、韶华难在。抽刀断水水更流,江水东流不复返。人生就像浪头一样,一波一波地逝去,要想拉回来是做不到的,这是一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单向列车。水是生命最重要的成分,时间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流年似水,人生看似漫长,然则昨天已经过去,似一场梦,明天还没有到来,是一个谜,只有今天才真正属于自己,甚至可以说只有此时此刻才真正属于自己。逝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待。不为过去的得失而沉湎,不因将来的未知而迟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我们要活在当下,珍惜当下,让岁月流金,走好人生之路的每一步。

观水、品水、悟水,愈发感到人生似水、水如人生。《道德经》总结“水德”有七: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我们要向水而学、向水而行,书写自己的如水人生。  

(作者单位:山西省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