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北京知产法院新设竞争垄断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03/17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该院在院级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中新设了竞争垄断委员会,并配备竞争垄断专业审判团队,加强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衔接协作。

据了解,北京知产法院此次新设的竞争垄断委员会和专业审判团队将强化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竞争垄断类案件的审理,强化公平竞争意识,明确司法裁判规则,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北京知产法院将加强竞争垄断类行政案件的审理,依法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统一司法裁判和行政执法的标准,提升反垄断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此外,北京知产法院将广泛深入开展竞争垄断类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并研究探索涉外竞争垄断类案件审判机制,确保涉外案件的裁判符合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并推动完善相关国际规则和标准,打造国际诉讼优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