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执法现场
涉案金额超400万元!长治潞州公安破获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日前,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办案民警连续奋战3个月,辗转奔波上万公里,成功打掉一个集网络宣传、微信接单、进购、储存、分装、发货等环节于一体,贩烟流向涉及全国十余个省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搜缴查扣手机11部、银行卡14张,假冒伪劣卷烟2000余条,初步估算涉案价值超4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359.jpg

网上发现端倪

今年1月8日,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食药侦大队接到线索,有人在某网络社交平台上销售来路不明的伪劣卷烟,欺骗消费者。根据线索,食药侦大队立即安排专人开展侦查,并迅速将嫌疑人李某英控制,现场查扣假冒“中华”“南京”等品牌香烟,价值5万余元。

经突审,李某英如实交代了其使用某社交平台以“免税香烟代购人”的名义进行宣传推广,再以明显低于市场零售的价格对外销售,其交易方式主要为使用小程序下单,通过物流将假烟邮寄给购买者。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403.jpg

这些假烟来自哪里?它们怎样流入市场?办案人员敏锐地感觉,整个假烟销售网络中,本地假烟销售只是冰山一角,李某英的背后肯定还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假烟犯罪团伙。为实现全链条打击,潞州公安抽调食药侦、网安、经文保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1·08”专案组。专案民警攻坚克难,线上线下同步研判,侦查取证同步开展。随着案件调查的一步步深入,一个特大假烟销售网络渐渐浮出水面。

循线追踪一网打尽

专案民警通过研判分析,确定了李某英销售的伪劣卷烟来源于嫌疑人邓某。跟随这条线索,专案组成员马不停蹄奔赴南方某省,通过踩点排摸及外围调查,于1月12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在其家中查货各类假冒名牌香烟60余条、作案使用手机3部、银行卡6张。

专案民警从邓某假烟销售网络入手,赶赴全国多地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通过大量侦查工作和信息比对,专案组最终掌握了一个以陈某棠、邓某为首,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假烟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组织架构、层级关系及活动范围等关键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409.jpg

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3月10日,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陈某棠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价值10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卷烟。

利润高且销量惊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棠、邓某对其销售大量伪劣卷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这些假烟进货、销售价均远远低于市场价,利润很大。自2022年1月起,嫌疑人陈某棠从境外大量走私假冒卷烟,通过邓某在全国招募发展假烟销售“代理商”,“代理商”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假烟销售信息,寻找“客户”。之后再逐级将客户信息和网络付款转至陈某堂,由陈某堂将假冒卷烟送到固定快递点,快递人员张某等3人为赚取高额快递费用,将假烟打包后以生活用品的名义发往全国各地。为了逃避警方打击,该团伙成员之间只按照组织架构的流程单线联系,嫌疑人所使用的微信、支付宝账号也未实名注册。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413.jpg

通过对截获的寄递物流单和查扣账目进行梳理,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通过物流公司配发的假冒香烟价值已超400万元,涉及粤晋皖琼等全国10余省份100多个地市。

至此,一个组织精密、分工明确、手段狡猾,集购、运、储、销为一体的特大互联网销售假烟团伙悉数覆灭,一条购销假烟非法利益链被潞州警方彻底斩断。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