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深化“两队一室”改革 这个派出所警情明显下降
发表时间:2023/12/20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一男子醉酒后躺在皮村中心街的十字路口,导致交通拥堵!”接到群众报警,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金盏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随即将警情布置给正在皮村巡逻的01车组民警,出警民警仅用2分35秒就赶至现场,迅速将男子转移至安全处,疏导交通恢复秩序。

在近日的一起警情处置中,金盏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如同“大脑中枢”般高效运转。LED大屏上,辖区重点部位画面、街面巡防车辆动态等呈现眼前,3名警务工作人员忙碌有序“一屏调度”,从接警、布警、出警到处警全过程跟进,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度就近民警参与处置……

由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构成的“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是近年来首都公安各项改革中的大动作、重头戏。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今年9月以来,金盏派出所以做专做强、有机结合、上下串联推动“两队一室”改革向纵深开展,同时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络,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金盏派出所辖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外来人口约11万人,社会面防控压力较大。在深化“两队一室”改革过程中,金盏派出所启动“2+2+1”巡逻防控模式,其中,两个车组以机场第二高速为界,进行24小时社会面巡逻防控和接处警工作;两个车组负责在本社区常态巡逻防控,确保第一时间出警。

“街上24小时都能见到警察,看着警灯闪烁,我们心里格外踏实。”网约车司机王先生说,今年10月,一名醉酒乘客认为司机故意绕路,与王先生发生口角。此时,王先生正好看到有警车在路边巡逻,便停车寻求帮助。民警介入后,醉酒乘客意识到错误当即支付车费并自行离开,一起酒后滋事案件得以遏制。

通过做专做强巡逻和群防力量,金盏派出所将研判打击惩处有机结合,“两队一室”高效运转,实现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社区民警沉入社区时间、社区基础工作效能提升,民警工作负担、街头违法犯罪发案态势、村内纠纷激化升级概率降低的“三升三降”目标。统计显示,今年9月22日以来,金盏派出所警情总量环比下降15.97%,刑事类警情环比下降42.85%,治安类警情环比下降79.48%,秩序类警情环比下降50%。

图为金盏派出所民警与温榆河法庭法官共同开展警法联调。受访单位供图。

在加强社会面防控能力、净化社会面环境秩序的同时,金盏派出所着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辖区内朝阳区人民法院温榆河法庭建立“警法携手联动解纷”机制,在派出所、法庭建立“联调室”,多次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6月,金盏西村租户王某报警称,退房时房东张某以王某用水费太多为由,拒绝退还王某的租房押金2000元。民警了解情况发现,王某一年水费高达6000元,对租金1200元的出租屋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成本,然而此类问题公安机关无权直接管辖,金盏派出所立即启动联调机制。

法官在详细听取双方诉求并查看双方的租赁合同后,根据民法典告知房东张某应履行合同相关内容,同时告知租客王某应及时支付履行合同期间所产生的金钱债务。针对此次特殊情况,法官与民警就押金退赔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被调解双方就此事达成共识。

创新矛盾纠纷调解品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目前,金盏派出所会同乡党委政府牵动乡司法所、东窑村委会、北京红山党建发展中心、北京策略律师事务等多方力量建立的东窑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心挂牌成立。在东窑村服务管理平台“盏新东窑”小程序上,法律援助与矛盾化解板块及时上线,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织成一张“组合网”。

“规范警务运行模式是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责的重要举措,是‘两队一室’改革的必然要求,合理调配了警力安排,有效盘活了警力资源,切实提升了辖区的治安防控水平。”金盏派出所所长张燕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