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高层声音
公安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3万起,涉税走私犯罪案值5911.5亿元
发表时间:2023/07/19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公安部7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和海关总署党委部署全国缉私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的工作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云龙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主持。

发布会介绍,打击走私违法犯罪,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权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走私工作,并对此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公安部党委、海关总署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部署各级公安机关、部门警种、缉私警力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紧盯“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始终保持对走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开展系列专项斗争,组织联合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23年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依法立案侦办走私等违法犯罪案件2520起,案值663.5亿元,持续有效遏制走私犯罪高发势头。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在发布会上通报,缉私部门组建于1999年,主要承担打击走私刑事执法、海关行政执法以及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管辖海关关境内发生的涉税走私犯罪案件和海关监管区内的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同时管辖逃避商检、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妨害动植物检疫、走私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等刑事案件。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设在海关总署缉私局。

缉私部门组建以来,在公安部党委和海关总署党委的领导指挥下,始终保持对走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开展各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突出“六个依法严厉打击”,全领域、全环节强化防范侦办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3万起,其中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8万起,案值5911.5亿元,侦办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5万起,对走私犯罪形成强大震慑。主要做法是: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以来连续7年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打击行动,对货运渠道藏匿、伪报、瞒报、倒证倒货以及绕越设关地等走私行为,实施不间断、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打击,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不断巩固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建立的打击走私联席会议制度;发布敦促走私废物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56人慑于法律威严投案自首。着力推进打击走私国际执法合作,在世界海关组织倡议发起的6次“大地女神”打击固体废物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中,查获了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走私案件,由我国提出的建立和完善全球打击固体废物走私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2017年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1978起,查证各类涉案固体废物659.9万吨,“洋垃圾”走私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部署开展“护卫”“守卫者”专项行动,对走私象牙、穿山甲鳞片、红木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实施坚决、精准打击,连续破获湛江“7.5”、黄埔“1.17”、南宁“8.28”等一系列特大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专案,打掉了多个国内外走私犯罪团伙,端掉一批非法网络销售平台,共侦办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2130起。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执法合作,5次参与世界海关组织在亚太地区发起的“湄龙”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国际联合执法行动,7次参与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贩运系列联合行动,精准情报指引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海关查获走私象牙、穿山甲鳞片、犀牛角等共计150余吨。通过境内外的全链条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我国缉私部门4次获得联合国环境署亚洲环境执法奖、4次获得“克拉克·巴文”野生动物执法奖,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我国严打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工作成效给予了广泛赞誉。

三是依法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保障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组织构建“1+N”(海口海关缉私局+全国其他海关缉私局)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联防联控机制,重点推进海南、广东、广西反走私联防联控,开展全领域协同、全方位联动、全系统控制、全链条打击,形成自贸港反走私联防联控体系,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5月,公安部、海关总署部署开展“护航2023”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近两年来,共立案侦办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案件518起、行政案件2000余起,案值20亿元。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水客”和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旅客通关口岸和航班大幅减少,走私团伙转移至正常通关的珠澳口岸雇佣“水客”走私高发多发态势,缉私部门坚持集中专项打击和常态化打击相结合,会同相关海关和地方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以珠澳口岸为重点对“水客”走私进行全链条打击治理,同步组织广东、海南等地缉私部门开展联动打击,防止“水客”跨关区、跨渠道漂移,迅速遏制“水客”走私猖獗势头。专项行动期间,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各类“水客”走私案件1356起,案值268.7亿元。随着打击珠澳口岸“水客”走私和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力度加大,部分走私活动转向海上渠道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此,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海关总署、公安部会同国家移民局、中国海警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全国打私办连续联合开展两轮打击治理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专项行动,构建“海、江、岸”三道防线,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依法严厉打击“枪爆毒”物品走私,坚决守护国门安全。缉私部门始终把严厉打击“枪爆毒”物品走私违法犯罪作为守护国门安全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国门勇士”“融冰”“使命”专项行动,完善联动机制、突出类案打击、强化协同作战,全链条强化对境外走私和境内非法制造、贩卖、运输“枪爆毒”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移交、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查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走私武器弹药犯罪案件1631起,查获各类枪支1.7万支,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5513起,查获各类毒品39.4吨。

六是依法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涉出入境检验检疫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税收秩序,全国缉私部门部署开展“国门利剑”“守卫”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成品油、电子产品、烟酒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深入打击跨境电商、自贸区等新业态走私,严打行业性、团伙性走私犯罪活动。坚持“市场倒查”“打两头、挖幕后”,持续高压严厉打击冻品、烟草、食糖、水果、粮食等农产品走私,把维护国家农业安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落实到行动上。依法严厉打击逃避商检、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妨害动植物检疫、走私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非法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同时,密切与地方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先后组织开展打击农产品骗取出口退税及走私回流专项行动、打击黄金出口走私及骗取出口退税系列专项行动,打掉一批专业虚开、骗税犯罪团伙,有力保障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等利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偷逃税款千万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1894起,案值4751.9亿元,涉嫌偷逃税1018.7亿元。

缉私民警是我国国境线上的忠诚卫士。他们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决守护国门安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有的常年驻守雪域高原、边境一线,克服高寒缺氧、风沙飞雪等极端恶劣自然环境,恪尽职守、守护国门;有的长期奋战海港、口岸等缉私一线,在反走私战场上攻坚克难,为维护国门安全、经济秩序、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做出突出贡献。2017年至今,缉私警察队伍中,1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16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人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2人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1人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们用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坚决守护国家利益、国门安全和万家灯火。

下一步,全国缉私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开展“国门利剑2023”联合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着力推进缉私专业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在回答记者关于“洋垃圾”有哪些危害,下一步缉私部门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杜绝“洋垃圾”入境,维护好我国的绿水青山的提问时介绍,“洋垃圾”在运输、储存或加工处理过程中,其本身的有害物质及其夹带的病菌,或焚烧处理产生的废气体(如二噁英)会对土壤、水、空气造成不可逆的污染,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带来危害。近年来,全国缉私部门采取分散打击与集中打击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货运渠道藏匿、伪报、瞒报、倒证倒货以及绕越设关地等走私“洋垃圾”违法犯罪行为。从2017年起,国家持续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压减固体废物进口许可额度,缉私部门重点打击倒卖许可证和废塑料、废五金、废纸、废纺织品、废矿渣等“洋垃圾”走私犯罪。2021年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政策实施以后,缉私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综合运用刑事、行政两种执法手段,坚持有案必查、露头就打,“洋垃圾”走私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缉私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开展“蓝天”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常态化机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主动承担反走私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密切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加大案件指导,发挥司法协作合力;继续加强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国际执法合作,坚决将“洋垃圾”封堵于国门之外。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李云龙就缉私部门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海关总署、公安部会同国家移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两轮打击治理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专项行动中如何发挥作用,取得哪些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西、云南陆路边境管控严格,深港口岸大多关闭,加上打击珠澳口岸“水客”走私和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取得明显成效,部分走私活动转向海上渠道偷运走私,特别是粤港澳海上利用大马力改装快艇,俗称“大飞”,走私问题愈发突出。对此,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海关总署、公安部会同国家移民局、中国海警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全国打私办联合开展两轮打击治理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专项行动,构建起海上、江上、岸上三道防线。缉私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严守珠江口水上第二、三道防线,加强高频查缉和破网除链,坚决铲除一批走私团伙。行动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公安部和中国海警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打击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犯罪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解决了一些困扰执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推动内地和港澳18个执法部门和单位联动开展打击。两轮联合行动中,缉私部门累计出动缉私艇3637艘次,侦办走私及其关联犯罪案件1589起,案值逾71亿元,打掉犯罪团伙85个,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958名,查扣涉案走私船舶784艘。珠江口水域“大飞”走私活跃度明显下降,规模化、暴力化走私势头得到根本扭转,海(水)上执法环境、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水上作业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下一步,缉私部门将进一步部署沿海各直属海关缉私局做好常态化打击治理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工作,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防出现反弹。

孙志杰还回答了记者关于缉私部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情况。他介绍,走私不仅造成国家税款流失,影响税收秩序和经济安全,还会恶化营商环境,形成“劣币驱逐良币”,影响守法企业正常经营,严重危害经济健康发展。例如大家所熟知的肉类、粮食、食糖等农产品走私,成品油、电子产品等重点商品走私,不仅因大规模偷逃税款造成国家利益受损,更会冲击国内市场秩序,恶化企业经营环境。全国缉私部门持续依法严打各类涉税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594起,案值376.8亿元,有力维护了正常进出口秩序,保障了国家经济和财税安全。下一步,缉私部门将立足职能实际,深入推进“国门利剑”联合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走私违法活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在严厉打击的同时,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精准研判掌握走私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注重关口前移,突出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走私风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助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记者关于今年缉私部门开展“国门利剑2023”联合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具体措施的提问,孙志杰表示,“海水不干,打私不断”,打击走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国缉私部门将准确把握打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23”联合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有效遏制走私高发多发势头。一是严厉打击武器弹药、毒品走私。深入推进“国门勇士2023”打击武器弹药走私专项行动,发挥好国门一线缉枪治爆堵源截流作用,决不放过一枪一弹,筑牢国门屏障。深入开展“使命2023”缉毒专项行动,在高压严打传统毒品走私同时,严厉打击各类新精神活性物质走私。二是严厉打击“洋垃圾”、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重点打击伪瞒报、藏匿等走私违法犯罪活动。针对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等珍稀动植物走私,坚持多渠道同步全面打击,坚决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三是严厉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和“水客”走私。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整体作战、协同打击,一体推进打击治理“套代购”和“水客”走私专项行动,持续完善打击治理“套代购”和“水客”走私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套代购”和“水客”走私反弹回潮。四是严厉打击治理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坚持“打头挖根、破网除链”,着力打击幕后团伙网络。加强海、水上拦截打击与陆上封堵查缉的协同配合,实现闭环打击管控。深化粤港澳三地执法合作,实现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形势平稳可控、不断向好。五是严厉打击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走私。持续加大对成品油、高档消费品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的打击力度,严打冻品、烟草等产品走私,斩断走私“购运储销”链条。加大对利用跨境电商、边民互市政策进行走私的打击力度,筑牢“立体边境线”。强化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严厉打击与走私犯罪相关联的洗钱、骗退税、涉黑涉恶涉暴等犯罪,为维护安全稳定贡献缉私力量。

李云龙还就当前群众赴海南岛旅游购物应注意哪些方面,避免不经意间发生“套代购”走私行为作出了提示。他介绍,“套代购”走私是一种新型的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包括“套购”和“代购”两种形式。“套购”,是指组织、利用他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购买免税品并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代购”是指收取代购费报酬,利用自己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为他人购买免税品的行为。财政部自2011年起发布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以来,多次进行了调整。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含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至10万元、不限次;对税差大、转卖风险高的化妆品(30件/次)、手机(4部)和酒类(1500ml)商品保留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并要求离岛免税商品不得二次销售。缉私部门提醒广大游客赴海南岛旅游购物时,牢记“两个不”,即“资格额度不售借、免税商品不再售”,避免无意间触碰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红线。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表示,当前,全国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正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全国缉私部门也将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简称“夏季行动”),持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打击走私犯罪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媒体记者持续关注报道缉私部门开展打私工作的进展成效,同时也做好预警提示,避免群众不了解相关规定,无意间触碰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红线,共同维护好国门安全、经济秩序和人民利益。同时,也请媒体持续关注各部门各警种开展夏季行动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