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任晓玲:赓续文庙精神 守正创新出新招
发表时间:2023/11/27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文庙派出所是一个拥有74年光荣历史的派出所,代代文庙人为守护这份历史底蕴,逐步树立了“传承、奋进、创新、争先”的文庙精神。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文庙精神的传承人——任晓玲。

任晓玲是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教导员,曾被评为2021年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教导员,她肩负着抓思想政治工作、抓队伍促业务的重要职责,既是所长的“搭档”,又是所长的助手。如何才能让74年的文庙精神传承赓续,是摆在所长、教导员面前的重要课题。

赓续文庙精神   观所史忆初心铸铁军

2021年6月17日,文庙派出所搬迁新址后建设了“所史馆”《警徽映文庙》,这里展示了一代代文庙人守护一方平安的风雨历程。

《警徽映文庙》分《前言》《回眸警史》《使命在肩“枫”火相传》《大事记》《荣耀警徽》《英勇抗疫》《结语》等七个篇章,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个设计,无不倾注了所长和教导员的情怀和心血。

有人说过,“传承的意义是要尊崇过去的遗产,也要一片至诚地迎接新的萌芽。”观所史、忆初心最终都是为了铸铁军,激励新一代文庙人担当作为,勇立新功。

润物细无声   思政工作的最高境界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润物细无声”,是任晓玲对自己履行思想政治建警职责使命的最高要求。作为文庙派出所党支部的副书记,任晓玲积极配合书记,带领派出所党支部,使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闪光、党小组聚光、党支部发光的警星精神。

强化党员教育。坚持每周二、五举办“人人上讲台”活动,交流思想;做实“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落实党内关爱帮扶,慰问困难党员。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建设廉洁文化走廊,压实推进“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廉洁底线,每名民警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每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片、每月开展一次政治体检,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切实增强廉洁意识,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活动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暖警爱警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警誓词,邀请曾在文庙派出所工作过的95岁的老所长老民警老党员梁志华讲述自己工作奋斗的历程,并定期进行探望;开展迎“七一”老中青三代话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三八”妇女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春季运动会,在民辅警出现因伤因病住院、遭遇家庭变故、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时,党支部及时主动关心、慰问和帮扶;认真落实民辅警年休假制度,倡导大家劳逸结合;每年“六一”儿童节,为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开展庆“六一”萌娃进警营关爱民警、辅警子女进警营活动;关心所内民辅警子女上学等问题;凡是民辅警子女参加中、高考的,文庙派出所党支部均在考试完毕后送去祝福的鲜花……一系列暖警爱警措施温暖着这个“大家庭”,不断激发着队伍活力和内生动力。

正因为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文庙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才能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才能推动业务工作良性开展,从而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突显文庙特色。

警格+网格   创新基层妇女工作模式

文庙辖区属历史悠久的老城区,派出所秉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把提高为人民服务质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夯实群众工作基础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举措,将文庙精神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融合,在前进中描绘和谐文庙“枫”景。

任晓玲根据辖区特点,认为家庭和谐是一切和谐的基础,家和才能万事兴,所以她瞄准婚姻家庭这一主题,提出通过“警格+网格”工作模式,运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化优势与民警“懂法、讲政策、会调解”的专业化优势结合起来,对辖区妇女儿童生活状况和婚姻家庭生活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排查妇女婚姻家庭纠纷。重点关注家庭成员复杂、家庭矛盾突出、可能涉及家庭暴力和感情纠纷的家庭。对于发现的矛盾纠纷苗头,尽早介入,讲清政策,以案释法,避免矛盾升级和恶化,防止家庭暴力,甚至发生命案。2023年2月,辖区有一名女生因学业问题意欲自杀,任晓玲通过将近2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成功挽救了这条生命,拯救了这个家庭。 

警网融合工作机制启用后,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做、心在网格聚的基层妇女工作模式,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除此之外,派出所持续拓展“线上发声能力提升,线下维权服务跟进”工作模式,利用所内便民小程序,全方位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线下成立了以社区民辅警和网格员为主要成员的妇女宣传组。利用“3.8”“5.15国际家庭日”“6.1”等节点,通过发放资料图集、现场教学、观看宣传展板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同时,结合当前杀猪盘等高发电诈警情,开展日常法律法规宣教和被骗后一对一心理疏导,不断引导和增强广大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

这就是任晓玲,当好所长“参谋”“助手”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政工干部“连心桥”作用,不断变换各种角色,为队伍凝心聚力,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派出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让辖区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来源:太原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