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开“超市”、通“列车”?广东这座城市这样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操心好一段时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调解超市’名副其实,效率高、服务好。感谢法官和调解员的细心和暖心!”近日,中山法院“一站式”调解超市及时化解了一起劳资纠纷,帮助6名工人顺利拿回拖欠已久的工资。握着自己的血汗钱,工人们对着法官、调解员连声称谢。

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键一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使市域成为社会矛盾“终点站”,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益探索。

打造一站式“调解超市”

“我是来立案起诉我的雇主拖欠工资的,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决定先通过调解的方式来处理。”年近50岁的老马原以为“不立案改走调解程序,又要折腾一番”。出乎意料的是,立案和调解都可以在诉服中心“一站式”解决。

这是发生在中山法院“调解超市”的生动场景。早在2016年12月,中山法院就创新了“双向集约”新模式,将诉讼服务中心“搬出”法院大楼,“开进”市行政服务中心。

此举一方面实现了法院资源与政府资源横向集约,改变以往群众因手续不齐全多跑腿的不便。另一方面实现了两级法院内部资源纵向集约,设一个导诉台、一个收费窗口、一条服务热线,实现两级法院现场联动处理管辖等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两级法院还协调市公安、司法、银保监等部门在“调解超市”组建专业调解工作室,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同时,市中级法院分别与全市17个单位共建多元解纷机制,在全市23个镇街设立98个诉前联调工作站,配备专兼职调解员,全方位开展调解服务。

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超市”获评全省法院首批“诉讼服务示范窗口”。2021年,“调解超市”通过大力开展专业调解、线上调解,成功诉前调处案件10658件。

开通“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丰富人大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打造人大代表、国家机关、选民群众上下贯通、左右互通、线上线下联通的交互式网络一体化工作体系。

“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在市、镇街、村(社区)分别设立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站、点,市民通过中心、站、点反映问题,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对问题进行筛选后交相关基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有关部门办理,基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再将有关问题交给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由驻站代表监督问题的解决和跟踪落实,对办理问题进行核实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市民,实现民情下情及时往上走,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由中心经站、点,传达到选民群众,有效实现上情下达。

从今年3月31日开通“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以来,代表通过“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联络站点接待选民群众2000多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900余件,已解决850件,有效推动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疏解,为群众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网络履职联络站点。

此外,人大代表收集的部分意见建议,经过深入调研完善,形成代表建议交有关机关组织办理,对于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采用“专报”,由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工作的领导签发后,直报市委书记、市长;重点问题、重要建议采用“专函”交办,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审定后,交职能部门办理,要求7个工作日内办复;一般性的建议采用“专复”,由选联工委负责人同意后,1个工作日内直接答复代表本人。目前“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已累计收到代表建议106件,其中完成办理94件,国家机关完成答复76件。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近年来,中山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用心用情用力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现实困难。

——持续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健全省、市交办重点个案和三级矛盾纠纷台账工作机制,提高重复访、越级访和信访积案治理质效。去年全市三级台账列账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71%。

——健全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机制,推进“法官驻村”“警员入格”“检察官进企”“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制度。推动131名执业律师、2030名人民调解员下沉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4%。

——建强多元调解体系,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结合各镇街纠纷类型、人员群体等实际情况,选取特定领域内的专业人才入驻镇街。去年各调解组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

——强化综合网格改革,推动所有镇街成立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活跃在该市1740个网格上的4355名专兼职网格员,及时收集各类平安信息,让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小落细。去年中山全市共办结网格事项21万件。

中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持续抓好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培育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调解工作集群。如,2021年在中山市婚姻登记中心成立的“平安家庭调解工作室”,帮助化解婚姻家庭危机,家事纠纷调解有效率超92%;中山法院全国首创家事案件“离前一课”“父母课堂”,实现家事案件全覆盖,首次离婚修复率达80%以上。

将心理疏导纳入矛盾纠纷调处

“0760-88884120”,这是中山心理援助服务热线号码。依靠这个电话,心理治疗师满足了不少市民的心理援助需求。去年,该热线接听量6617通,来电综合满意率达99.9%.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近年来,中山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优质心理服务,由此推动矛盾纠纷从事后化解向事前预防转变。

如今,中山各镇街、村(社区)“粤心安”社会心理服务站(室)建设覆盖率达100%,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专职精防医生设置覆盖率达100%,心理援助热线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各类心理服务。

除面向普通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外,中山还针对性地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该市在社矫工作中引进“1+1+N”心理矫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矫对象心理矫治工作水平,巩固和提升社矫工作成效。2021年,该市针对社矫对象、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3924人次,心理辅导服务累计272人次,上述人员的再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实践证明,将心理疏导纳入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入手,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消除负面情绪,有助于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中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