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太原这个社区获全国表彰!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春节将至,太原市滨河社区的工作人员比平日更加忙碌,他们不仅要尽心解决居民身边的大小事,还要组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在民政部近日开展的“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中,评出200个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中包括万柏林区兴华街道的滨河社区居民委员会。1月13日,记者带您走进该社区,感受其是如何用心当好居民的“服务管家”。

1.1.jpg

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在“滨河家园议事厅”内商议小区事宜

幸福密码

滨河社区辖区有6个生活小区,都是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难题上,社区有一套协商共治的好办法:有啥烦心事,居民、物业、社区、街道各方坐下来“议一议”,你一言我一语,在和谐的氛围里把问题解决掉。在滨河社区党委书记胡佳看来,这也是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社区里的“滨河家园议事厅”,居民都知道。在这里,“一事一议,急事急议”,居民反映的情况摆上台面,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谈意见、提建议。随后,社区把收集的问题迅速整理布置,一项项落实好,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自打社区里有了议事厅,“有事来议一议”成为居民的共识,让小区居民在无形中消了怨气,多了和睦。

暖心服务

对于居民来说,住得是否舒心,关键看服务好不好。

滨河社区针对此前物业“无党员”“无经验”的问题,采取推荐的办法,让退休老党员到物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再从居民党员中选出党性强、威望高、有责任心、公道正派的老党员,推荐到物业义务任职。

这样,物业有了“红细胞”的加入,考虑更多的从“如何营利”变成“怎样服务”,按照“一人包一楼”的标准,配置“红色楼管家”,建立了值班制度,并公布服务电话。

而且,为了更好给居民提供服务,物业采用了“物管帮”APP智慧系统,实行“1分钟接单、10分钟到场、1小时反馈”的响应机制。滨河社区党委书记胡佳介绍,“红色楼管家”通过后台操作,实现90%的物管工作线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物管服务。

车辆乱停乱放,有人及时上前劝导;楼道私拉乱接,有人整理电线;下水井堵了,有人帮忙清污……去年以来,社区、物业党员先后发现解决群众各类诉求2300余件。

居民点赞

居民中老人多,所以滨河社区在服务上突出了“养老”,贴心的举措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在社区的“老年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通过社区食堂爱心餐、健康操等充满乐趣的日常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寓教于乐、全方位的日间照料服务。注重个性服务,探索服务队伍“走进小家,服务大家”和低龄老人“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的“两走”服务模式,解除了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需求老人的各类后顾之忧。

另外,社区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吃口热饭、喝杯温水”的需求,利用“爱心驿站”等平台,为他们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基本服务和书刊阅读、政策咨询、交流互动等服务。

胡佳表示,今年将继续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走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增进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