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反邪教>资讯要闻
现场发奖励金!浙江杭州今天这场活动,超多人围观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反邪教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立夏时节,古镇塘栖如诗如画。5月5日,由杭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反邪教协会主办,临平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反邪教协会及浙江浙法传媒集团共同承办的“乡村振兴 反邪同行”——杭州市暨临平区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塘栖镇丁河村举行,省市区有关单位领导及反邪教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

下午2点,丁河村文化礼堂前的反邪教主题广场热闹非凡,6名当地民间手艺人开设的反邪教宣传摊位吸引了众人的参与。在米塑非遗传承人贾小燕的摊位前,五颜六色、印刻有各种反邪主题的糕点,吸引了大小朋友的光临。只见贾小燕手指翻飞,不一会儿,一只以糯米和大米为原料的“立夏狗”就制作完成了,活灵活现,格外抢镜,“在我们塘栖,每逢喜庆节日、庆祝寿辰,都要捏制米塑,明天又恰逢立夏节气,我就想着将反邪元素和特色手工糕点相结合,让大家品尝当地美食的同时,又能够了解了我们的反邪教知识,一举两得。”除了可爱的“立夏狗”,喜庆的“上梁元宝”,活动现场塘茅酿酒、塘栖粽子等特色产品也让群众直呼过瘾。

在糕点摊位旁边,篆刻大师翁诚勇的作品引人驻足,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用心制作的印章作品,为了这场活动,他还将篆刻艺术与反邪教宣传相融合,特别创作“乡村振兴 反邪同行 心心相融 幸福来临”的印章。丰富的活动内容,使得市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在反邪教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作出“反对邪教”的郑重承诺。

穿过广场,走进文化礼堂,伴随着极具临平辨识度的民间滚灯表演,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该表演以竹片编成的滚灯为主要道具,14名队员跳、转、旋、腾、跃,一系列动作令人目不暇接,整个舞蹈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柔情似水,饱满的情绪表达让观众眼前一亮。其中表演者何江平“猛虎跳涧”的动作,引得现场叫好连连。何江平说,自己接触滚灯表演已有20余年,平常他总会和队员们参与街道内的反邪宣传工作,“这次的表演,也是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反邪助力。”

不仅如此,原创小品《家庭反邪在行动》,演绎了一个祖孙三人机智抵御邪教的故事,“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无所不能的神,生病了吃药,要富裕就努力奋斗,才是踏踏实实的生活。”小品诙谐有趣却又发人深省,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我倡议,争做认清邪教的明白人、抵御邪教的宣传员、反对邪教的行动者。”活动现场,杭州市传统茶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法根代表反邪教志愿者宣读倡议书,倡导大家携手共筑反对邪教的铜墙铁壁。李法根说,这几年,自己欣喜地看到社会反邪氛围愈发浓厚,“今年杭州亚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作为杭州人,我们更加有责任、有义务,为守护平安家园尽一份力。”

活动现场,杭州市公安局还向2位举报涉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的群众发放了奖励金,鼓励全民参与、形成合力,共同织密“无邪网”,真正让邪教违法犯罪活动无处藏身。

近年来,杭州市以省会城市的担当,把反邪教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与法治杭州、平安杭州建设紧密结合,形成整体斗争合力,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反邪教基层基础建设,有效筑牢了全民防范邪教的有力防线。其中连续7年举办反邪教宣传月活动,通过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意识和能力,“无邪杭州”建设深入机关小区、学校工厂、田间地头,成为全体杭州人民的普遍共识。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之年,平安杭州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杭州将团结凝聚全社会力量,进一步讲好反邪教故事、凝聚反邪教共识、汇聚反邪教合力。

宣传月活动期间,杭州将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进乡村”图片展,反邪教公益广告进电视、地铁、公交,《科学与人》反邪教宣传网络直播等活动,同时发动各区(县、市)充分利用警示教育阵(基)地集群、乡村大舞台、文化礼堂、学校课堂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将反邪春风吹入大美乡村,努力为杭州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城市、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