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晋城
晋城公安:做精“田间警务”,奏响“藏蓝春耕”曲
发表时间:2024/04/01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三月的凤城大地春意盎然,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为保障春耕生产安全顺利进行,晋城公安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全面开启“田间警务”模式,聚焦打击涉农犯罪、化解矛盾纠纷、联合检查督导、开展安全宣传等工作,全力护航春耕春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公安力量。

当好“质检员”

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

24.jpg

“购买农资首先一定要看证照齐不齐全、有没有经营资格……”在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一家农资店内,一节选购农资的普法课就地展开。民警围绕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时的注意事项、如何识假辨假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向群众详细进行讲解。

“靠边停车!”3月26日,沁水县公安局食药侦大队民警在对农资产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晋L****K的货车向农户推销“农得益”、“草甘膦”等农药产品,遂对其拦截,现场扣押疑似假农药72箱400余瓶。

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稳定,防止假劣农资流入市场,保障农民用上“真种子、好农药、放心肥”。晋城公安紧盯种子、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产品安全,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对农资经营场所开展农资领域专项检查,对销售点的营业执照、农资产品凭证是否齐全,种子质量是否达标、有无假冒伪劣、过期种子、农药等农资违法行为进行逐一检查,严把农资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行为。

当好“调解员”

巧妙化解矛盾纠纷

25.jpg

“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理解一下……”阳城县公安局演礼派出所民警正在调解一起田地纠纷。

村民冯某和邻居因地边地埌边界问题多次发生纠纷,民警在与村干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和双方当事人矛盾焦点后,将双方约到产生纠纷的耕地内,从情、理、法等多角度,分别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并充分听取双方意见。通过民警结合“六尺巷”的典故,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双方听完民警的意见后满意地表示,“好!就这么办!”

近日,沁水县公安局端氏中心派出所辅警豆晋杰前往张河村走访时发现,村民刘某因农地界限归属问题与邻居产生矛盾,村委工作人员几次调解无果。豆晋杰了解情况后,及时联合村委工作人员对双方开展思想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春耕期间,地界划分、土地权属、农资消费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晋城公安坚持找准根源,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围绕春耕时节土地承包、土地权属、债务纠纷等矛盾因素,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及时发现和掌握春耕生产时节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以“三长会商”矛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当好“安全员”

助力生产保农耕护农安

“下地干活时,要注意关好门窗……”

“有你们时刻巡逻,我们很放心!”

北留镇是阳城县最大的人工种植连翘中药材基地之一,种植面积多达3000多亩。春耕时节,村民们忙于备耕生产,常常会有家中无人的情况。北留派出所结合农时特点,白天加强对主要村道、村舍小巷的巡逻,在夜间采用“线上视频巡查+线下巡逻”的方式,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盯防力度,织密春耕生产安全“防护网”。

陵川县六泉乡不仅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还是中药材种植的天然宝地,进入春耕时节以来,六泉派出所启动“田间警务”,组建“护耕护林”无人机小分队,通过对往年警情火情分析,采用“步巡+车巡+无人机巡”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村落和农田林区开展不间断巡逻,确保巡得密、控得严,全面消防各类风险隐患。

26.jpg

“师傅,骑车要戴好头盔。”

“叔,咱这三轮车可不能载人啊。”

为有效防范化解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减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农村地区人、车通行量较大的重点路段、区域以及早中晚重点时间段的管控力度,及时完善警示标志标线、护栏、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结合“减量控大”、“一盔一带”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科学部署警力,严查摩托车、微型面包车、三轮车重点车辆存在的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在广袤的田野上,一个个“藏蓝身影”用脚步丈量田地,用服务惠泽农户,保障春耕生产的动人图景铺展在沃野千里。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