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晋城
市望村里的“娘子军”
发表时间:2024/04/09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晋城高平市寺庄镇市望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里有一支运行了10年的调解队伍——“巾帼义务调解队”,这支队伍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共有18名队员,由市望村原妇女主任牛建花担任队长。她们平均年龄为50岁,都是村里有威信、热心公益、为人公道正派的“大嫂”或“婆婆”。她们凭借着对调解的热爱和热心肠,在助力乡村文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5_副本.jpg

村里不论谁家遇到麻烦事

都会找她们

“你们都快70岁的人了,犯不着因为一棵树把自己的身体气坏了,再给孩子们找下麻烦……”

在市望村的一棵大树下,“巾帼义务调解队”的四个队员,拉着情绪激动的两位村民劝解着:“你们放心,我们肯定给你们处理好……”

这是一起纠纷调解现场,发生纠纷的是村民武某某和张某某。两人因为争执一棵树的所有权发生了口角。武某某和张某某是多年的老邻居,在两家地界的交界处有一棵大树,前些天,张某某听说村里要对他们这片进行环境改造,就找人砍掉了这棵树。武某某得知后非常生气,他说树虽然长在两家的交界处,却是他家所有,遂上门要求张某某赔偿。可张某某却说,这树是他父亲当年种下的,他如何处置跟武某某没有关系。两人由此发生了争执,之后事态愈演愈烈,两家的子女也加入进来,由起初的口角,逐渐上升到了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冲突一触即发。

19.jpg

得知情况后,“巾帼义务调解队”赶紧介入调解。由于树的年代久远,武某某和张某某虽然都认定树是自家上一辈老人栽种的,却都拿不出相应的证据。考虑到武某某和张某某是多年关系要好的邻居,调解员从“远亲不如近邻”的角度劝解双方。

随后,调解员又从法律法规、邻里相处等方面对他们进行释法教育。经过耐心劝解,双方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互相诚恳致歉,并商定将卖树所得一分为二,两家各分一半,一场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市望村共有415户,1456口人,为健全村内网格,“巾帼义务调解队”又下设6个调解小队,每小队3人,分别对应6个村民小组,平时队员在所在区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村委和队长报告预警。

村民毛某因为日常琐事和公公起了纠纷,公公一气之下拿砖头将毛某的脚砸伤,一家人闹得不可开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所在区域的队员立刻上报预警,市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彦海和“巾帼义务调解队”队长牛建花来到毛某家调解,在多次讲道理说和之后,儿媳和公公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家人和好如初。

14.jpg

巾帼义务调解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化解各类纠纷上百起。”队长牛建花说,“只要把别人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设身处地一碗水端平了,疙瘩肯定能解开。”她们公平公正的调解也得了村民的认可,现在村里不论谁家遇到了麻烦事,都会找她们说一说,问一问。村民们都说,只要找到她们,就没有说不清的理。

10年来坚持义务

为全村老年人理发

除了化解纠纷外,“巾帼义务调解队”还通过走村入户,“唠家常”的方式传扬社会美德,弘扬新风正气,为村民排忧解难。在了解到村里老人出村剪发困难后,“巾帼义务调解队”在牛建花的带领下开始为全村老人义务剪发,自成立到现在,10年来从未间断。如今每月的农历初九已经成为了市望村的“义剪日”,这一天,也是市望村最热闹的日子,老人们早早地来到了村委大院,队员们一边耐心细致地给老人剪头发,一边和老人唠家常,场面温馨而和谐。理发之后,村委还贴心地为老人准备了爱心午餐。

23.jpg

村民李大爷激动地说:“我年龄大了,出去也不方便,孩子们都不在家,多亏了巾帼义务调解队和村委,我们市望村的老人真幸福!”10年来,“巾帼义务调解队”义务为村民服务,不但没有报酬,还要自己垫钱,队长牛建花每年都要花费1000多元,用于更换义剪的理发工具等。义务为老人理发,这不仅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幸福感,还在村里营造了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

如今市望村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但“巾帼义务调解队”却更忙了,不管是张家儿子娶媳妇,还是王家办白事,哪里需要帮忙,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

市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彦海动情地说:“这支队伍,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办了好多好事,不仅减轻了我们村干部的担子,还让我们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

“巾帼义务调解队”无偿帮助别人,义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受群众认可。今年的“三八”节,市望村的全体村民一致推选“巾帼义务调解队”的18名队员为市望村的“最美志愿者”,虽然她们也曾多次获得过有关部门的表彰,但村民们的认可却是最让她们感到满足和高兴。

来源:晋城司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