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3月2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力抓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02.jpg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检察机关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责任、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持续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引领山西检察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

始终坚持依法能动履职,

积极服务转型发展工作大局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新安全格局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

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巩固深化涉企“挂案”清理成效,做实依法平等保护,扎实开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能动服务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将检察建议作为促进标本兼治、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方式,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法治需求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做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有机统一。

做好群众涉法涉检诉求化解工作,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关注,扎实组织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守住民生之本。


始终坚持高质高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切实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深入总结五年来创新的工作机制和制度,着力在“巩固”和“深化”上下工夫,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不断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
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不断细化完善推进措施,确保改革落地见效,助力检察工作守正创新、高质发展。
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进一步拓展深化专项行动,研发应用更多的数字检察模型,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赋能。

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持续提升队伍素能,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党中央即将部署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
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各级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既注重总结成绩经验,更注重查找短板不足,努力提出一批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精力向基层集中、人力向基层倾斜、财力向基层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持续做实严管厚爱,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和违法违规办案责任追究机制,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市级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