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冯建军:这位法官不“坐堂”主打多元解纷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法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一块“冯建军名家工作室”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杏花岭法院着力打造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品牌,也是全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冯建军工作室已经成为太原市域多元解纷的一张名片。

6.1.jpg

这个法官不“坐堂”

初见冯建军,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一头醒目的白发,这位沉稳坚毅的老法官已经从事民事审判30余年,是工作室的灵魂人物。

2020年,杏花岭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程,冯建军工作室正式成立。通过发挥“诉服为基、速裁先行、多元联动、平台助力、机制协调、靶向发力”的诉调对接优势,工作室让大量的诉前案件得到实质性解决。

跟其他法官不同,“坐堂问案”并不是冯建军的工作常态。他更多的是依托“1+N+N”工作模式,分析案情,实地走访,释法析理、耐心调解,最后案结事了。社区里、当事人家……常常是案子在哪儿他就在哪儿。

一天,桃园北路西社区的王大爷等5户居民来到冯建军工作室寻求法律帮助。

原来,这几位老人居住的是旧式居民楼,楼内供暖主管道由底层经过顶层居民杜某家循环后,为楼内居民供暖。前不久,杜某将屋内的暖气主循环管道拆改,计划将供热管道移出,其他住户因此与杜某发生争吵,邻里关系剑拔弩张。

冯建军分析案情后,随即与杜某联系,主动上门实地查看纠纷的起因。原来,因为供暖管道老化渗水,杜某投诉无果才私自决定将暖气主管道拆改的。冯建军心里有了底。几天后,冯建军带着助理再次来到小区,组织现场调解。为缓和紧张气氛,调解采取背靠背方式,先将杜某带离调解现场,耐心讲解物权、相邻权等法律法规,指出其行为影响了整栋楼居民采暖的权益,同时也给自家带来安全隐患。随后,又回到现场与居民代表谈心,希望大家以邻为友、和睦相处。

最终,在冯建军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努力下,杜某恢复了暖气主管道及立管,暖气管道老化问题也一并得到解决。

在家门口就解决了烦心事儿,不打官司不花钱,老住户悬着的心放下了。

6.2.jpg

这样的调解很暖心

说起案子,那件“狗咬人”邻里纠纷令冯建军印象深刻。这件历时一年多,报过警、找过社区一直梗在那里的纠纷,在工作室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程大姐出门买菜时把家中的3只泰迪犬托付给门卫李师傅照管,不料小狗把同小区的住户小高咬伤。李师傅陪小高注射了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但小高事后却出现了胸闷、心慌、口渴、全身无力、四肢抽搐等症状,经常在梦中被吓醒,诊断为重度抑郁,并向程大姐和李师傅提出赔偿要求。

程大姐认为,自己的狗咬伤了小高,她愿意赔偿,可像小高这么严重的后果她难以接受。大家各执一词,不肯退让。其间,他们报过警,也求助过社区,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小高无奈之下将程李两人告到了杏花岭法院,案件随即被分流到冯建军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

受案后,冯建军多次与当事双方电话沟通,上门了解实际情况。为查清起因,他组织当事人双方在调解员、律师等的见证下对案发过程进行了模拟还原。上门走访了小高,了解她的病情和治疗情况。

“看现场的目的是固定纠纷引发的场景,避免调解时各执一词。再经过梳理、分析,确定争议焦点及调处依据。”聊起调解工作,冯建军有板有眼。在他的努力下,当事双方由排斥到信任,态度都有所缓和,最终同意面对面调解。

当天,冯建军联合社区民警、街道办公益律师、社区干部,灵活采用“背靠背”“面对面”等多种方式调解。一方面向小高分析了诉讼风险,引导她理性、慎重地提出赔偿数额要求;一方面开导程大姐和李师傅要认清对小高构成伤害的事实。

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李师傅和程大姐共同对小高予以一次性经济赔偿并当场履行。面对两人的赔礼道歉,小高也终于放下心结痛哭失声。

再次见到小高时,她的病情已大为好转,因创伤后应激障碍给她带来的伤害在法院的细心工作下逐渐恢复,生活也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这样的模式很高效

面对一段时期内批量银行卡纠纷多发高发的情况,杏花岭法院将案件移交冯建军工作室。

冯建军分析案情后,认为主要的难度在于欠款人在分期还款和逾期利息上与银行无法达成一致,且存在文书送达困难。工作室与山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取得联系,将上述案件诉调对接。

2022年至2023年2月8日,经行业在线调解,达成调解协议550件。冯建军工作室及时出具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每件案子平均办理时长仅20天左右。经回访,双方当事人满意度达100%,自觉履行率100%,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依法快速维护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司法贡献。

自2020年年底至2023年1月,工作室已接待群众9000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4000余件,调解成功率76%,速裁快审1300余件,结案率100%,案件平均办理周期28天,收获锦旗14面。

面对这样的成绩,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冯建军感慨,“这样直接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实际更强调法官的责任、法官的权力和法官的荣誉。我们会努力把冯建军工作室打造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中的亮丽名片。”

6.3.jpg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