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省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县行动
朔州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1月9日上午,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最高院、省高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要求,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1100809.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111100815.jpg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切实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要求一是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党小组交流研讨、个人自学记笔记、新媒体平台谈体会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工作、推动工作。

二是实干担当拼搏促进审判执行质效。要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六十天冲刺攻坚”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专项行动,要紧盯质效各项关键指标、重点指标,统筹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加快执法办案进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充分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繁简分流、一案一策、精准发力、分类突破,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是统筹兼顾继续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要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树立系统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平安建设、矛盾化解、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民生工作,在司法便民利民为民上下功夫,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出实招出经验,守正创新,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遵规守纪从严管理锻造司法铁军。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一岗双责”,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清廉法院”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高的标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铁军。

来源: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