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晋城
你们,是照亮他人的一束光……
发表时间:2024/04/07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清明遥寄哀思

追忆英雄事迹

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春季扫墓、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到来之际,我们在此深切缅怀晋城市七位见义勇为英烈和牺牲人员。

王有珍,男,汉族,1965年4月生,牺牲前系高平市河西镇丁壁村村委副主任。2021年5月20日下午,王有珍接到一个电话,说村民琚某某到红薯窖拿红薯不慎跌入窑里,生死未卜。挂了电话后,他便骑摩托车匆匆而去。王有珍赶到现场后,因救人心切,他不假思索就下红薯窑去施救,不料窑内空气严重缺氧,施救别人不成,自己也窒息牺牲。王有珍多年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凡事冲锋在前,工作成绩突出,在党员群众中口碑良好,丁壁村党支部于2021年3月接收其为发展对象,他在入党培训前一天因救人不幸遇难,终年56岁。

程家辉,男,汉族,1999年8月生,牺牲前系泽州县犁川镇中学学生。2013年7月15日中午,程家辉一行三人来到南岭乡东沟村的一个水潭钓鱼。同行的一名13岁男孩程某因水潭边缘湿滑,不慎掉进了潭内,大声呼喊着“救命”。程家辉听到呼喊声,来不及多想就跳进潭内去救人。程某被救出来了,但程家辉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醒来。程家辉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见义勇为的精神永远留在了百姓心中,他的行为为新一代青少年树立了榜样。

司玉方,男,汉族,1982年10月生,牺牲前系泽州县大阳镇翟沟村村民。2006年6月27日,司玉方、翟东军、孟麦贵三人抢救石灰窑中被有毒气体熏倒的翟某,司玉方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事迹广为传颂,他的行为令人敬佩。

刘小康,男,汉族,1956年5月生,牺牲前系泽州县南村段匠村村民。2003年7月31日晚8时许,段匠村村民闫某因连日下雨,茅梁石松动,不幸掉入粪坑中。其子侯某听到母亲的呼喊,急忙冲到门外向邻居们呼救,眼看着母亲在粪坑中挣扎,情急之下跳入了粪坑中救人。已上床休息的刘小康被呼救声惊醒,来不及穿好衣服便飞奔过去,看见母子俩在茅坑中挣扎,急忙回家取来梯子,不顾茅粪的恶臭和沼气中毒的危险,毅然跳了下去,将满身是粪已奄奄一息的侯某用力托出粪坑。当他再转身去救闫某时,由于沼气吸入太多被熏昏,渐渐沉入粪水中。当闻讯赶来的村民把闫某救上来后,刘小康却被粪水淹没,经抢救无效牺牲。

王浩,男,汉族,1995年9月生,牺牲前系沁水县龙港镇小岭社区居民。2010年8月18日14时许,王浩与张某等六名同学到沁水县城杨河桥附近的水池游泳,张某等三人首先下水,入水后不久,张某在深水池中挣扎,并向岸上伙伴示意求救。王浩和岸上的伙伴发现后,立即跳进水池向张某游去。张某被成功救起,而王浩由于体力耗尽,沉入水底。

原振家,男,汉族,1958年4月生,牺牲前系阳城县町店镇八里湾村村民。1994年12月26日晚,八里湾村,3人正在疯狂地偷盗集体的生铁,这一幕被原振家看到了,3名盗匪慌了,其中一个歹徒拔出匕首,照着原振家就是一刀……原振家紧紧抱住其中一名歹徒,大声呼喊:“来人呀!有人偷铁!”同时继续与歹徒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惊恐失色,再次挥刀向他的头部、背部、肩部、胸部猛刺……闻讯赶来的群众一拥而上,两名罪犯被愤怒的群众制服了,另一名逃脱的歹徒也被随后赶来的公安民警擒获。此时原振家已经身负11处刀伤,伤势太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全儿,男,汉族,1965年11月生,牺牲前系高平市北诗镇中沙壁村村民。2000年2月21日下午,天寒地冻,北诗镇中沙壁村,正在蓄水池冰面上玩耍的两名幼童,因为冰层破裂掉入冰窟中,水池水深约有4米,情况万分危急。正在附近的李全儿,听到救人的呼叫声拔腿直奔出事地点,他二话没说,奋不顾身破冰跳入冰冷的池中,随后同村的牛东云、李健、李秋明也赶来了,李全儿劝他们回去拿杆子和绳子。李全儿一边用手砸打冰层,一边向孩子落水的方向靠近,好一会儿才游到孩子身边,他紧紧搂住一名幼童,使出全身力气把孩子托出水面,孩子得救了,而他的身体却慢慢地沉入了水底。李全儿为救他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离开了人间。

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高尚的。他们的英雄壮举,将不断激励后人,让弱者有人扶、难者有人助、危者有人救、遇罪犯有人斗……

让我们从英雄榜样中汲取奋斗力量,弘扬新时代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社会正气,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晋城市见义勇为协会、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