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干警随笔
披星戴月护你早出晚归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观晋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有人说,如果你有个交警朋友,那就很难秀一把自己的微信运动成绩,因为那个交警几乎天天霸榜,尤其是到了现在这个季节,步数特别多,动不动就一两万。

步数多,不一定是雪天路滑、事故多发,也不是我们都突然爱上了健身,更不是摇手机作弊,那可能是冻的,那是冻的呀……冬天,这不还没过完么?寒冬腊月,即使穿着羊毛皮靴,在路口站二十分钟,双脚基本就冻木了,而一线交警每天早晚高峰岗,至少要坚持两三个小时。

高峰岗点位不同,职责各异。大转盘,大型场馆、居民社区、行政办公楼和商业门店环绕,城市交通枢纽;书院岗,北边古矿小学,南边金囤菜市场,重要民生岗点;新兰岗,服务管理富士康大型企业,上下班人车流量暴增;兰花城岗,扼守人民广场核心商业区,繁忙异常。

路口有交警在,老百姓的心才安。规范有力的指挥手势,展现着交警形象。为重症患者开辟“生命通道”、铁骑护送高考学生,寻找走失儿童、帮助老人回家,雨天抢险、雪天推车,创文、勤务,这些都是一线日常。

逢年过节,阖家团圆,却是我们从早到晚整整一天的高峰岗。

白马寺,大年初一的早上,泽州路上车流一眼望不到头。

元宵佳节,万家灯火,司徒小镇打铁花,万达广场搞活动,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中,略显疲惫的“荧光绿”,在凛冽寒风中努力疏导,直到深夜,人车渐渐稀疏。

回到家里,孩子已经睡熟,轻轻抚摸稚嫩的脸庞,一声轻叹,还是没能兑现一起去电影院看《熊出没》的承诺,在欢笑中陪伴她的成长。

幼儿园开家长会,老师问道你爸爸为什么没有来啊,她说,我爸爸来了呀,就在学校门外,他在,他一直都在。

交警,人民警察,都有对家人太多太多的亏欠。

但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有些责任,总要有人去扛,有些边边角角,总要有人去守。

高峰岗民辅警中,有58岁、59岁乃至下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同志,也有新入警的年轻人。

咱们身边的老王老李老张,就要离开奉献一生的工作岗位。

结束最后一次勤务,在岗楼里扫扫地、抹抹灰,细细叮嘱、认真检查,有着无尽的不舍。而新来的小王小李小张,即将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坚守,不断成长,经历沧桑,慢慢老去,也在等待着属于他们的薪火相传。

此时此刻,2月22日晚上9点35分,气温,零度。晋城南五县并市区,点点红蓝警灯闪耀;城市的大街小巷,依旧有交警奔波忙碌;就在剧场明亮灯光之外的夜幕里,他们在默默坚守。

高峰岗治拥堵,平峰岗查违章,护学岗保护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从黎明到深夜,我们用脚步丈量这烟火人间。

你每天看到我在街头巷尾、车流之中,习惯了我的存在,却不知道我的姓名。我是晋城交警,肩上有责,心中有民,披星戴月护你早出晚归,用我的平凡守护你的平安。(晋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