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省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动态
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301.png

10月17日,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并讲话。

302.png

冯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

冯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司法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加坚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信念信心。要充分认识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体悟“两个相结合”的丰富内涵,认真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人民法院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国家使命,巩固拓展司法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彰显山西法院作为。

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五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全面建设清廉机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省法院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会上,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霄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发言。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机关各部门和院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