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双百活动】长治网格员,过年服务“不打烊”!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期盼也越来越足。社区孤寡老人、低保户过节有什么需求?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在“阳康”后情况如何?临近节日取暖用电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老百姓忙过年,网格员过年忙,如何服务好群众关心件件“小事”,是全市网格员操心的“大事”。

送健康 服务群众暖心人

“李大妈,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上次给您的感冒药还有吗?如果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连日来,黎城县西仵镇网格员每天都会对辖区内高龄老人或有基础疾病的群众进行基本的健康询问,并反复叮嘱才得以安心。在长子县碾张乡,网格员在乡政府开展免费发放退烧药活动之际,领取药品后积极送药上门,他们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敲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去药品,并发放爱心联络卡,架起了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送祝福 服务群众贴心人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健康、和谐的节日气氛,全市多个社区纷纷组织写对联、送对联活动。

长子县丹康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早早地准备,摆好桌椅、准备好对联纸、毛笔和墨水,社区书法爱好者倾情挥墨,一幅幅风格多样、祝福满满的春联新鲜出炉。社区居民被老师精湛的技艺吸引,纷纷围观点赞,网格员引导大家有序挑选自己喜欢的对联并进行发放。

网格员们将一幅幅寓意喜庆、充满祝福的春联送到居民手中,借着这充满年味的手写春联,将新春祝福提前送到居民身边,邻里的氛围更好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更高了。

送温暖 服务群众知心人

武乡县东坪社区史大娘独身一人,膝下一子瘫痪多年,家中收入微薄,临近节前社区主任带领网格员来到大娘家中,送去米、面、对联等慰问品,同她促膝谈心,询问家中还有什么困难、社区能为她做些什么,并向她致以春节祝福。“感谢社区时常挂念我,经常关心我”,史大娘感动地说道。

为孩子们穿上厚厚的羽绒服,亲切的询问学习生活情况,襄垣县府前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联合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向留守儿童了羽送去羽绒服、牛奶、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叮嘱孩子们在节假日期间要注意安全,同时鼓励他们保持阳光向上的良好心态,努力学习。


送安全 服务群众热心人

“孩子不在家,您用炉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定期通一通烟筒,记得要开窗通风!”黎城县黎侯镇的网格员一遍遍地叮嘱着辖区居民,同时帮助独居老人清理取暖炉烟筒。临近春节,网格员们通过入户方式进行宣传排查,发放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单,耐心细致地讲解冬季用电安全知识。同时对居民家中电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因电路老化,大功率电器引起的各种消防安全事故,并对家中的电线脱皮老化、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等行为进行了重点排查,发现问题督促村民现场整改。对于外出务工家中无人的住户,网格员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除了采取入户宣传方式以外,网格员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网格微信群广泛转发宣传关于冬季取暖用电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小视频,提醒居民注意用火,时刻做好冬季用电取暖安全。

精准服务群众,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新的一年里,全市网格员将扣牢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温度和精度,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继续努力。

来源:长治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