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太原
这个法官不“坐堂”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纠纷解决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人民法院做好新时代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1.1.jpg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太原市杏花岭法院着力打造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品牌。2020年,经太原市民政局批准,太原杏花岭法院冯建军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太原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

1.2.jpg

跟其他法官不同,“坐堂问案”并不是冯建军工作的常态。纠纷到了法院,他更多的是依托“1+N+N”工作模式,分析案情,实地走访,释法析理,耐心调解,最后案结事了。社区里、当事人家……常常是案子在哪儿他就在哪儿。

自2020年底至2022年7月,工作室已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3600余件,调解成功率76%,速裁快审600余件,结案率97%,平均案件办理周期28天,收获锦旗13面。成立两年来,冯建军工作室已经成为了太原市域多元解纷的一张名片。2021年12月,冯建军被市民政局评为“2021年太原市社会工作名师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在全市法院首届“微创新”评选活动中,冯建军工作室的“机制+品牌”诉前调解新模式,入选十大微创新举措。

来源:太原中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