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双百活动】王贵庆:甘当百姓平安的守护人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从警16年来,他始终默默地奋战在基层警务工作最前沿,踏实肯干,敬业奉献,先后荣获省公安厅“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先进个人”和“全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特别是2019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他作为“一村一辅警”驻村试点的践行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出的村级警务新模式受到上级领导和村民的肯定和赞许。他就是壶关县公安局龙泉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辅警——王贵庆。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吧!

党建引领

 “三位三定”一体化奠定坚实保障

龙泉镇谷驼村是一个有183户509口人的小村子,驰名品牌“郭氏羊汤”便诞生在这里,交通便利,群众思想活跃,矛盾纠纷时常发生。为了抓好试点,培养典型,为企业保驾护航,为村民护佑平安,壶关县公安局党委决定在该村建立警务室,探索一套村级警务工作模式。


当领导找王贵庆谈话时,他斩钉截铁的说:“只要工作需要,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贵庆深知党建工作在基层警务工作中的重要性。抓工作先从党建引领开始,在县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县局党委、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三位同步,并在党支部推行定期召开村支两委会,把村级警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汇报警务工作情况;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报警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了“三位三定”一体化党建引领警务室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坚持党建工作与警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管控同步

 “三网三望”明晰化扎牢防范篱笆

农村的防范薄弱点在哪里?怎样在农村推行管控工作?既是考验驻村辅警全方位理解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内涵所在,更考验驻村辅警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王贵庆一头扎进群众中,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掌握到常住村民偏老龄化,法律意识淡薄,争强好胜导致矛盾纠纷不断,甚至部分村民安全感缺失。他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网罩式防控、网格化管控、网络化宣传和推行邻里守望、重点观望、救助探望的“三网三望”模式,将全村183户划片分区,由一名村干部或党员和村民代表、网格员担任网格长,组成16个巡防小组,每天定时不定时巡防,并在警务室以电子屏形式明确各自区域和职责,同时组建网络宣传群以村民小组的形式及时进行防诈骗、禁毒、护林防火等法制宣传。在警务室开播专题宣传屏,针对性宣传。在村委活动中心建成法治文化宣传走廊,更直观地看到图文并茂的法制宣传。并在全村主要进出路口、重要场所安装监控设施,在全村筑起一道安全防范屏障。


为使防控工作精细化,把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王贵庆借助16个巡防小组推行邻里守望模式,并以顺口溜的方式,制定了《邻里守望公约》,做到互帮互助、互看互守。针对重点人员,由守望小组定期观察式观望,随时掌握动态,随时汇报情况。同时将村级警务工作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村支两委干部对三类监测户定期走访探望,访贫问寒,济困救难,全村治安防控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驻村企业山西郭氏食品有限公司紧邻省道,以前发生过盗窃案件,警务室驻村工作以后,王贵庆除组织辖区网巡队伍展开常态化巡逻外,并督促企业完善人防、技防措施,配备了四名专职保安,安装了监控,并每天由一名公司领导进行值班守防,再无任何案件发生。

群策群力

“三联三带”程序化有效化解矛盾

为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王贵庆紧盯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村级矛调工作方法,并且程序化展开,让矛调工作一目了然。警务室开展工作之初,他充分利用辖区有利资源,将郭氏食品有限公司驻企律师引进到辖区矛调队伍中,结合日常调解方式,推出了律师、民警、村委矛调小组三方联动,群策群力抓矛调格局,并针对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复杂性、可行性,实行驻村辅警带领,民调小组成员带头、律师辅助带动矛调工作的开展。从受理到调解结束,明确流程,细化分工,形成了“三联三带”程序化工作方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提升了调解质量和效果。驻村三年以来,先后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9起,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强化矛调的同时,王贵庆还不忘法律宣传教育,成功阻止电诈案件13起,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谷驼村连续三年刑事案件零发案,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山西省文明村”、“长治市级平安村”等荣誉。

真诚为民

 “三勤三到”情感化彰显警民情深

王贵庆性格耿直心直口快,他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在日常工作中只要做到勤走访、勤劝导、勤服务就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只要情况掌控到位,解释工作到位,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关键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植心中,带着感情去工作,老百姓就会爱戴你、拥护你。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入职社区以来,王贵庆的足迹踏遍了片区十二个村的山山水水,更是走遍了谷驼村的家家户户。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有求助,他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2021年7月,有人报警,张某被媳妇娘家的侄儿打了,伤虽不重,但双方因而产生极深的矛盾。王贵庆经走访得知,原来小舅子借了张某两万块钱,后来小舅子因脑梗卧病在床,经济来源全靠媳妇打零工维持,久要未果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将小舅子告到法院。法院判决每月支付1000元,虽然他也按时给付,但小舅媳妇心中有气,冷言冷语,张某心中怨气顿生,酒后到小舅子家吵闹,被其儿子打成轻微伤。王贵庆掌握情况后,连续上门调解、明理释法,最终真情融化了坚冰,真言融合了亲情,双方重归于好。

片区有6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生活困难,王贵庆都会定期登门看望,送生活用品、送药品,个人累计资助2100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王贵庆为村民代办公安业务230余起,协调办理非公安业务20余件,办好事、实事16件次。

在基层这片没有鲜花与掌声的广袤土地上,王贵庆不问收获、俯首耕耘,用他的责任与担当,真情与实干奋战在最基层,为群众筑起平安的坚实防线。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每一件小事都彰显出他的尽心尽责、忠诚为民,有他在身边,谷驼村的百姓就多了一份安心、贴心、暖心。

来源:平安长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