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爱警母亲”王香兰:以爱为盾 ,守护子女无悔从警路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车子擦完去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

公安部、全国妇联

对全国公安机关

1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

99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

↓↓↓

其中

长治市潞城区

潞华街道合室村王香兰

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荣誉称号

640 (11).jpg

今年已70岁的王香兰,是长治市潞城区潞华街道合室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她用柔肩挑起家庭生活的柴米油盐,只为儿女能心无旁骛勇毅前行。儿子李军从警期间不幸因公殉职、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两年后,她再次支持女儿李燕参加公安工作,投身警营。她全心全意无怨无悔支持儿女对公安事业执着的追求,用无私大爱照亮了儿女的从警之路。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让他当警察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让李军当警察,他永远是我的骄傲!”时隔20年,每当说起因公殉职的儿子李军,王香兰仍这样说,语气是那么坚定。

 2004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李军,来到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店上派出所担任实习民警。当年10月20日晚10时43分,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村一起家庭矛盾纠纷的警情,李军随即与同事赶赴现场处置。在现场,当事人梁某与其子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双方情绪激动,李军和同事耐心进行调解。这时,蹲在门外的梁某突然向村外跑去,其妻也紧随其后,见状,李军和同事急速追赶,然而梁某夫妇却因视线昏暗,先后滑进前方深约3米的水池。

“人掉水里了,快救人!”来不及细想,李军和同事纵身跃入冰冷的水里展开营救,天黑水深,不习水性的李军很快失去身影,最终因溺水时间过长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6岁。

“当时香兰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意出门,经常独自一人痛哭。”邻居李大姐回忆道。

“我不能垮,我要挺住!”王香兰看着同样承受失子之痛的丈夫,还有当时还在上学的女儿,这个坚强的女人提起衣角,默默地将眼泪擦干,强忍着内心的悲痛,用一个伟大母亲的坚韧和坚强,撑起了这个家庭。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正义、奉献和牺牲。我要不惜一切代价,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守护一方平安。”儿子的话时常回荡在王香兰的耳边,她反过来安慰家人要接受现实、尽快振作起来。她把丧子之痛埋在心底,她知道,只有自己勇敢坚强,才是对女儿最好的教育。

安心工作,我来做你们的后盾

“好好工作,要珍惜身上的这身警服!”这是王香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7年7月,李燕接过哥哥的接力棒,成为潞城分局一名户籍协管员。2010年8月,李燕与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辅警王双红结婚 ,组成了幸福的“双警家庭”。

“你们年轻人去忙你们的工作,我来做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把工作干好,家里的事情不用你们操心!”

女儿李燕在分局后勤保障室工作,警保工作繁忙琐碎,随时都要加班加点,有时候别人都吃饭休息了,她还在写信息,整理各种物资台账。女婿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值班备勤、加班办案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好几天回不了家。看起来都在一个单位,二人也是聚少离多,顾不了家和一双乖巧的女儿。为了女儿女婿能一心工作,王香兰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外孙女的生活起居、上下学的接送任务。曾是乳腺癌患者的她,为了照顾好两个孩子时常忍着病痛,经年累月地操劳和艰辛,从未向女儿和女婿提起,在背后默默地付出。

2022年11月16日,因需要执行一次特殊勤务,女儿和女婿双双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十多天,白天晚上连轴转,家都顾不上回一趟。王香兰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外孙女生活和学习的重担,身体力行地支持着女儿女婿的工作。每次接通电话时,她都不忘嘱咐女儿、女婿在做好工作之余也要注意休息,心里唯独没有自己。

 “对工作,我问心无愧。可是对家人、对母亲,我感觉亏欠太多。”每当提起默默奉献的母亲,李燕眼角含泪,目光里满是母亲带给她触动心弦、直击心底的温暖。

踏踏实实做人,明明白白从警

“妈不图你们大富大贵,只求你们踏踏实实做人,明明白白从警,无愧于心。”王香兰常常对女儿和女婿这样说。

因家庭原因,王香兰没有机会走进学校接受教育,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法律法规面前,淳朴善良的她总能挺直腰杆走在前面,要求家人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王香兰的一生都在为警察事业默默付出,每次感到身体不舒服时,她都瞒着家人独自到医院检查身体。王香兰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言行感染着子女和身边的每个人,正是因为她的理解和支持,她的女儿女婿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了出色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市局、分局公安工作先进个人和嘉奖。

爱之所在,甘之如饴,小爱无言,大爱无疆。王香兰用日常诠释深刻,以平凡成就伟大,用深情为子女撑起从警的一片天,她平凡的事迹,在潞城这片英雄辈出的土地上被不断传唱,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动人心弦的人间大爱之歌。

来源:平安长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