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晋城
【铭记英雄】张欣珂:女儿与英烈爸爸的隔空对话
发表时间:2024/04/07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许春青 审核人:申末娥

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群熟悉而又远去的身影让人难忘。他们用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伟岸的身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十年过去了,他们的子女已长大成人,有的追寻父辈的足迹加入了公安队伍。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想对父亲说.....

爸爸,我想对你说

爸爸,您离开已经29个年头了,29年来我一直在自欺欺人般觉得您在。小时候,每每填写家长联系卡时,我永远倔强的写上您的名字,觉得这样您就在我身边。爸爸,我想您了。

9.jpg

“有毒气,快撤。”这是您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不是留给妈妈的,也不是留给我和弟弟的,留给了您亲爱的战友们,您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1996年5月24日晚,像往常一样您又去执行任务,在泽州县南村镇尚峪村二丈沟煤矿斜井中发现一具男尸,怀疑他杀。接到警情通报后,您带领民警赶赴案发现场,下井前您了解到该矿无瓦斯,但死者家属没有提供后来为保护现场将井口密封的情况,当您蹲下身子初验尸体时,突然大喊“有毒气,快撤”,战友们迅速撤出了矿井,而您却因大喊时吸入了大量的废气和毒气,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当时我只有8岁,懵懂的年纪,对父亲的记忆很少,因为您的工作很忙,是妈妈独自担起了家庭重担。我时常在想,有爸爸的陪伴是什么样子的,有爸爸给予的爱又是怎样,我不清楚。

10.jpg

在一次偶然间翻看老照片时,发现儿时的照片背后您亲手写着“欣欣,爸爸给你拍的好看吗?”二十多年后竟以这样的方式接受到您对我的爱。我更加觉得您的离世给我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促使我坚定的选择进入公安队伍工作,因为我想了解关于您的一切,了解公安工作的一切,是什么样的魔力令您如此热爱,热爱到要献出宝贵的生命。

11.jpg

进入公安工作后听叔叔们说:你父亲非常优秀。工作十年间,您先后15次受到省厅、市、县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嘉奖和表彰,共解剖尸体720余具,活体鉴定1400余例,出具法医鉴定报告2000余份,无一错误结论和失误,大家都说您有思想、有点子、有办法、有魄力,是法医系统最出色的主检法医师。

您曾说:“法医是站在阴阳界上为冤魂洗冤,我要对死者负责,要让屈死者‘开口睁眼’、‘喊冤作证’。”

1990年8月,泽州县大阳镇宋家山村发生一起伤害致死人命案,两名犯罪分子分别用扁担和石头致伤死者头部,当时有侦察员和死者家属说罪犯已经确定,扁担伤明显严重,可以认定拿扁担的是主犯,没有必要解剖尸体了,您却成功说服了死者家属进行尸检,确认石头击伤是致受害者颅脑损伤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效地避免了一起错案。

1987年10月,在一悬崖上发现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您不顾个人安危,让民警用绳子将自己吊到悬崖上,进行了初检,后经解剖,认定系高坠死亡,无他杀痕迹。本来法医的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您考虑还应该确认尸源,找到死者家属,给死者家属一个交待,于是坚持让民警再次将自己吊到悬崖上对现场进行复查,找到了两张残破的纸片,由此确定了死者系洛阳市人,并帮死者找到了家属。

1996年5月28日,您的追悼会上,在数百名不知身份不知姓名的群众中,有一位老者讲述:自己的儿子在一次械斗中被人打死,当地人认为这孩子死的太年轻“凶气”太大、没人愿意为他穿葬衣,您解剖完尸体,了解到此事后说:“大爷不用愁,我给你儿子穿。”他认真地给死者擦洗身子,换好了衣服。事后,老人拿出200元钱给他冲“凶气”,您说:我是人民警察,不信这些,这些钱你办事用得着。老人当时只说了3个字“好人呀!”便放声大哭。

现在我长大了,也穿上了您热爱的这一身藏蓝警服,在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了解您的一切,了解这个职业所承担的使命和职责。我会踏着您的足迹前行,因为这是靠近您、了解您最好的办法。

您的宝贝女儿     

张欣珂         

张连山(1963—1996),1963年10月24日出生于潞城市邱壁村,1986年8月10日参加工作,晋城市郊区分局刑侦大队法医,1996年5月24日在执行任务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1990年1月21日,被中共晋城市郊区委员会、晋城市郊区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工作者”;1992年6月27日,被中共晋城市委员会、晋城市人民政府记嘉奖一次;1993年1月17日,被山西省公安厅授予“公安战线先进个人”称号;1995年3月,被中共晋城市委员会、晋城市人民政府记嘉奖一次;1996年6月21日,被晋城市公安局记一等功;1996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打团扫恶功臣”称号。

12.png

来源:平安泽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