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快来看!九个镇级诉讼服务站同日揭牌!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进会暨诉讼服务站揭牌仪式在长治市潞城区翟店街道举行。潞城区八个乡镇、一个经开区诉讼服务站同步授牌,标志着潞城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翟店镇诉讼服务站揭牌仪式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是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精神及要求的重要举措。诉讼服务站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的重要媒介。健全联动联调机制,推进矛盾实质化解,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扎实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召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进会,并为诉讼服务站揭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的举措抓手。

诉讼服务站是潞城区法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创新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


潞城法院诉讼服务站依托各乡镇综治办、司法所既有办公场所成立,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工作载体,吸纳各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调解员、网格员入驻调解平台,通过驻站联络法官加强区法院与各村(社区)、乡镇(街道)、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有效开展诉前联调、诉讼服务、司法辅助、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靠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整合力量、统筹资源,继续坚持“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做好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衔接联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合力化解各乡镇自主摸排的矛盾纠纷和人民法院推送的诉讼案件,随时随地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的诉讼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来源:潞城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