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执法现场
墓葬被盗 “土夫子”落入法网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晋城市陵川公安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成功打掉一盗窃墓葬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案件11起,涉及墓葬31座,追回古钱币190枚。

盗墓1.jpg

案情回顾

夜色缓缓落幕,田野洒满月光,微风拂过,惊起涟漪,蟋蟀啾啾,夏蝉唧唧,恍惚间,匆匆闪过几个黑影,便打破了此刻一时的宁静。

“嘘~小点声儿,动作快点!”

一段沉闷的声音突然袭来,只见四个黑影蹲坐在冶子村田里的一个角落,中间赫然出现一处“洞口”,在夜幕的加持下显得诡异而神秘。

“我先下,你跟上”,四人相继钻入“洞口”。

30分钟过去,黑影从“洞口”冒了出来,简单整理一番工具后,便回到乡间小道的车内,当车辆启动并行驶到600米开外的岔路口时,耀眼的红蓝瞬间映入眼帘,至此,多起盗掘墓葬案被陵川警方成功侦破,一个流窜盗墓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盗墓2.jpg

2022年5月份以来,崇文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的线索,称自家耕种的田地有可疑“洞口”,一些“洞口”还有回填痕迹,经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该村民地里的“洞口”疑似盗墓贼盗窃墓葬所打的“盗洞”。随后,民警又联合网格员、村委干部对周边村庄进行走访调查,最终在崇文镇南四渠村、神山头村、井坡村和附城镇沙泊池村发现多个“盗洞”。

案发后,陵川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案情汇报,指令派出所会同刑侦、特警等警种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专案组民警数日的攻坚,最终将视线锁定在了一辆红色别克牌轿车上,就此,一张捕“鼠”的大网悄然张开。

6月21日深夜,当嫌疑车辆再次进入陵川境内时,就被执勤民警发现并悄悄跟踪,当车上的4名“土夫子”再次作案后,被民警当场拦截抓捕,并在车上搜查出了盗墓用的铲子、锤子、“探杆”、“探灯”、“漏塞”等物品。

盗墓3.jpg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结伙流窜盗窃墓葬的行为供认不讳。7月初,该团伙另外两名2名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局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盗墓4.jpg

来源:陵川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