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省直一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4月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推进会,部署实施方案和专项活动,对省院机关全面创建清廉机关进行再动员再要求。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102.jpg

  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清廉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深刻认识清廉机关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站在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清廉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定以清廉为基,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深刻认识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是贯彻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投入到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中,以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刻认识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是促推全省检察工作整体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必然要求,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检察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态度,积极投身清廉机关建设,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把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廉,切实把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方向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持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和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全体人员真正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巩固深化政治建设专题成果,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狠抓思想建设,突出文化育廉,营造清廉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坚持教育为先,夯实清廉的思想根基。把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提示提醒到位,把清廉意识植根于机关全体人员心中,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关系中不迷失自我。

  坚持文化引领,打造清廉形象。把清廉文化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基础和先导,开展检察职业道德培育,大力弘扬新时代政法英模精神,培养和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和廉洁楷模,营造浓厚的清廉检察文化氛围。

  坚持领导带头,树立清廉导向。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把廉洁从检的各项制度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纪律和规矩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

  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机制筑廉,扎紧清廉机关建设的制度篱笆 

  抓党建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载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一个支部都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抓监督机制,强化检察权管理制约。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约机制建设,紧紧围绕检察权的行使,聚焦机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查纠问题的矫正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

  抓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把推进检务公开,作为促进公正司法,提高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环节。

  抓干部选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把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到省院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干部管理和激励担当机制,形成人人实干、人人使劲,奋发有为、尽力而为的良好氛围。

  持续正风肃纪,突出以查促廉,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队伍根基 

  从严从细加强日常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着力消除干警身上出现的各种不良倾向,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严管厚爱真正落实到日常管理中。

  铁面无私强化组织查处。常态化开展教育整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认真核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落实责任追究,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克服当前存在的不实作风,借助检察大数据战略的春风,用好各项信息化成果,提高省院机关的工作效率。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专项活动的督促落实,统筹推进各项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共同参与、共同提升的良好态势。压实各级责任,广泛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作法、成效,持续掀起创建热潮,不断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问责,将清廉机关建设任务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内容,作为评判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通过清廉机关建设,引领山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