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推动山西检察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201.jpg

10月17日,省检察院召开第31次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激情和干劲放到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来,推动山西检察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崔国红、闫绪安、苑涛、宁建新、傅锐、邢益民、李彦依次交流发言。

202.jpg

会议强调:

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四大活动”为抓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锲而不舍、全力拼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能动履职,主动服务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新的发展阶段中来思考和谋划,进一步找准检察履职保障的结合点、落脚点,以扎实有力的法律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在稳定预期、激励创新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最大限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保障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

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动对接群众已经升级的司法需求,持续办好检察民生实事,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实践中,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处理好人民群众的个案诉求,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的矛盾化解工作,守护好社会公共利益,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硬骨头”案件,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耕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统揽,全面贯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不断增强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提升检察机关公正司法能力水平,更好担负起维护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职责使命。要创新检察履职方式方法,致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要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检,为持续走好第一方阵提供保障、打好基础

要持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突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断巩固发展我省检察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