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省高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101.jpg

3月20日,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并讲话。

102.jpg

冯军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冯军结合全省法院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法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发挥职能、全面贯彻落实,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四个必须”重大原则,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助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着力保障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司法需求,创新司法为民服务举措,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融会贯通,把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中。要毫不放松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均衡结案,持续抓实抓好司法公正和效率。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和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始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堪当重任的法院铁军。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好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树立人民法院公正高效权威的良好形象,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部门、院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