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居民有纠纷 家门口就能“说理”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居民中的矛盾纠纷,很多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调解起来并不容易。有些“小事”,甚至会引发“大问题”。在这一点上,太原市万柏林区千峰街道理工大社区的党委书记武雅军有个好办法:她充分利用辖区有千峰派出所、千峰司法所,以及太原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优势,将专业的法律服务请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于是,居民遇到子女不赡养老人、邻居犬吠扰民、楼上漏水楼下被泡、业主缴纳物业费等纠纷时,在家门口就能“说理”。事情给调解了,大家还心服口服,此举也成为“让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一条新途径。

6.1.jpg

武雅军(右一)在法律服务站内接待居民。

调解矛盾:要治标更需治本

“武书记,你来评评理,楼上漏水,导致我家墙面被水泡坏,到现在不给赔偿。”“管道老化漏水在所难免,我答应给修补墙面,但你提出的赔偿条件太离谱!”现场气氛有些紧张。原来,小区的两户居民因为家里漏水的事,发生了争执,网格员多次上门交涉无果,眼看一点小矛盾就要演变成邻里大纠纷。虽然武雅军最终调解了此事,但费了九牛二虎的劲。

这样的事情,在社区常能遇到。虽说都不是太大的事,可所谓的“邻里矛盾”,往往都是由这样一件件的小事累积而成。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由于缺乏专业法律人士,在以往解决此类纠纷的过程中,社区往往扮演了‘和事佬’的角色,一些纠纷只是暂时得以解决。”武雅军说。

由此,她有了一个想法:辖区与“法”有关的单位多,何不设立一个法律服务站。有专业法律人士“出面”,社区处理纠纷时会让人更信服。

释法说理:服务站解决纠纷

今年,理工大社区党委借助千峰派出所、千峰司法所实体平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一窗式”法律服务站。服务站里,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基本服务功能一应俱全。这里,成了社区全新打造的一块法治阵地。

服务站里,法律顾问每周定期值班,“面对面”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还有网络和热线平台,利用二维码、公众号和电话接访的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法律服务。另外,这里还配备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居民可以查询到法律条文和常用的法律文书格式。

社区还邀请了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尤其在婚姻家庭、继承、合同纠纷等居民咨询较多的领域,由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共同提供分析、疏导等服务。

更重要的是,来这里就是依法说“理”,解决完了,各方都心服口服不留“后患”。

效果说话:多了法律明白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这个法律服务站的效果真不错。

武雅军介绍,许多居民间的小摩擦,还上升不到纠纷层面,但如果不能在有效时间内解决,就有可能升级为严重矛盾。现在,通过专业团队组团化解,这些矛盾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做到了“小事不出居委,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

另外,社区党委借助太原理工大学法学专业资源,以校地共建的方式,诚邀法学专业的师生参与社区发展治理,通过开设“法律诊所”“千峰大讲堂”“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达到了“多些‘法律明白人’,少些‘糊涂事’”的效果。

如今,社区的环境越来越美,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逐渐减少,影响生活质量的烦心事越来越少。小区里洋溢的是幸福和谐的氛围。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