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队伍建设
这个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成绩如何得来?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辖区总面积282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总户数4089户,常住人口10224人。

工作范围广、工作量大,沁源县公安局王陶派出所却依靠15名民辅警,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摘回了“全国公安机关道德模范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桂冠。

成绩如何得来?

从办户口到访民情,从调纠纷到破盗抢,王陶派出所民辅警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铸赤胆忠心、践铮铮誓言、守人民安乐、护万家灯火,用忠诚担当为群众竖起金色盾牌。

风雨中有你

有一种安全感,叫“有困难找警察”。

2021年1月,王陶派出所接到辖区工人耿某求助,称自己与15名工友在某煤矿参加岗前培训后,因薪酬问题未与用工方达成一致,欲返乡。临行前,他们被用工方以没有参加实际生产工作为由,拒付数日的工资,当时工人情绪激动与用工方对峙。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并展开调查。同时,启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协同乡镇司法所、劳动保障所开展调解。经与工人代表和用工方耐心协调沟通后,最终以“用工方支付每名工人1000元作为劳动补偿”顺利调解案件,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经验千万条,服务群众第一条。这经验那经验,群众满意才是真经验。”多年来,王陶派出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构建了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分类、调解、跟踪“五步工作法”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

在化解矛盾过程中,派出所等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现了“公安主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元化解”目标。调解成功后,王陶派出所还会督促双方履行协议,避免矛盾纠纷反复、回流。

为民服务,任何小事都不小。2017年以来,王陶派出所共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矛盾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辖区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未发生缠访闹访等事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危急时有你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社会治理,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王陶镇辖区工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重点人员多,治安管理和信访维稳压力较大。

王陶派出所创新工作,由派出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王陶镇联防联治巡逻队,实行“一支队伍全部管、一名队员管全部”运行模式,变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为社会力量“多方共治”。

去年8月20日,王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王头村史某丢失18只绵羊,希望民警帮忙寻找。民警兵分两路,迅速出警。一路民警在详细了解当日放牧情况后,沿放羊路线步行寻找;另一路民警到附近村庄对养羊户摸排走访。与此同时,派出所迅速联系沿线各村警务助理,协助进行摸排。历经5个小时,跨越2个乡镇5个村庄,终于在王和镇大栅村找回走失绵羊,为群众挽回近3万元经济损失。

“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始终是王陶派出所的服务宗旨。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王陶派出所打出“组合拳”,一方面积极引导辖区群众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防骗“金钟罩”微信小程序;另一方面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防电诈宣传,并在辖区14个行政村、各煤矿企业、各学校建立反诈微信群,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宣传。

这一日,在辖区山西新升煤业有限公司务工的陕西籍工人石某,接到自称是某网上购物平台客服电话,谎称石某快递丢失,为他办理理赔业务。石某添加对方微信后,按照对方要求在支付宝操作贷款业务。其间,想起王陶派出所民警多次在煤矿开展电信诈骗宣传,石某连忙拨打110咨询。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及时制止他操作,并第一时间找到石某进行劝阻,有效预防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一张张基层基础防控网,将一个个“社会细胞”的“小平安”连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大稳定”。

困难时有你

有一种颜色,叫“警察蓝”。

在凌晨无人的街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永不停机的电话另一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

今年4月21日,黑龙江籍务工人员张某急匆匆到王陶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原来,张某刚到沁源所携带的包就丢失了,包里装有身份证等个人证件。了解情况后,一路民警到候车点附近调取查阅该时段监控录像,另一路民警对其同乘人员进行调查走访。当日18时许,在同乘人员王某携带物品中发现了拿错的包。民警立即将该包带回派出所,经张某现场点验,包确系其遗失物品,包内物品也没有丢失。

小案不小办,小事见真情。在王陶派出所,这种有温度的服务不止于此。

“你好,是王陶派出所吗?放假期间可以办理身份证吗?”春节前夕,王陶派出所户政室常常接到此类电话。为满足假期返乡居民办户办证需求,每年农历正月初四,派出所户政室民警主动放弃休息,集中为返乡群众办理户政业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片真诚、一声再见,“四个一”服务让群众感到暖心;“24小时弹性工作制”、延时服务制、错时服务制,确保群众任何时间到派出所,业务都能得到及时办理;“特殊群体优先办、边远山区捎带办、老弱病残上门办、无户人员帮忙办、双休节假预约办”等便民措施,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王陶派出所“零距离”“点对点”服务群众,搭建“连心桥”、铺好“同心路”。

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听民声、解民忧,胸有忠心、心怀赤诚,守护平安、服务百姓,他们步履不停……

来源:长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