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10余年“跨界”多个警种,他用努力拼搏演绎精彩警察故事!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他当过刑警,曾在1个月内连抓11名网上在逃人员;现在作为交警,他将大街小巷熟记于心……

从警10余年,他从事过巡警、刑侦、反恐、交警等多个警种,始终将群众的利益和安危挂在心头。他就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左洁麓。日前,左洁麓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破刑案韧劲十足

2012年春节前夕,左洁麓被分配到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巨轮责任区刑警队,成为一名刑警。2012年春节假期,辖区一家滑雪场一星期连发多起储物柜被盗案。储物柜在监控视频盲区,位于大厅的监控拍摄的画面也不清晰。

为找到案件侦破线索,吃住都在单位的左洁麓不仅跟着老民警多次前往案发地点仔细勘查,还利用休息时间反复观看数百小时监控视频。他一帧一帧地比对、一条线索一条线索地研判,并且逐一打电话询问受害人情况,最终让两名监守自盗的服务员落入法网。

那时,左洁麓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抓住窃贼,挽回群众损失。凭借这个信念,善于总结学习的左洁麓,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刑警,取得在一个月内连续抓获11名网上在逃人员的成绩。

心中有张活地图

2.1.png

左洁麓正在向外卖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2020年8月,左洁麓调到太原市交警支队,担任122指挥中心负责人。为尽快进入角色,他反复观看地图,实地勘查道路,认真记录每天的通行状况。

哪些街道有明显的潮汐车流,哪些时段哪些路段最容易堵车,主要医院附近有哪些道路,各勤务大队甚至是中队辖区交界点在什么位置,他都烂熟于心,心中有张活地图。

2.2.jpg

左洁麓在宣传酒后驾驶危害。 

他还发挥自己的特长,根据交管工作特点,编写制作了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小程序,减轻一线民警的负担,同时大大提高了指挥调度效率。

危急时刻显身手

2021年1月15日18时20分,太原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男青年在工作时右臂不慎卷入机器,伤情严重,急需抢救。接警后,左洁麓立即指挥小店一大队三中队民警,紧急将伤者护送到就近的医院。

经医生检查,伤者伤情严重急需转院。左洁麓迅速制订护送路线和管控方案,并调动几个大队接力护送,同时指令沿途警力开启信号灯绿波带保障通行,还提前管控医院周边路段。

在左洁麓的调动下,在晚高峰的车流中,民警仅用20分钟便将伤者转送到了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2.3.jpg

2021年,太原交警救助了355名遇到危难的受伤或患病群众,总行程4609.6公里,其中很多都是由左洁麓指挥或参与调度完成的。“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处于危难中的群众摆脱险境,就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的追求。”左洁麓说。

来源:太原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