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明消冰:铁血赤诚绽放藏蓝光彩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大会对近五年来全国公安系统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给予表彰。

其中,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明消冰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png

作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为群众提供援助服务的一个警种,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警大队是晋城市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而这道“警色”的擎旗人就是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明消冰。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2.png

明消冰, 1970年生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连续多年被省、市、区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十佳优秀刑警”、“十佳优秀交巡警”、“山西省阳光警察”、“优秀军转干部”“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次。

“爷爷一定为你们站好岗!”

大“疫”之中见大义,大考面前显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明消冰始终冲锋在前、倾力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3.jpg

去年冬日里的午夜,坚守在晋城东疫情防控高速卡口的明消冰发现一河南项城籍妇女李某在疫情防控点哭泣,他赶忙上前询问。原来,李某随丈夫驾车前往大同市浑源县送货,由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已在高速路上滞留多日,加之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夫妻俩的情绪已经接近崩溃。明消冰一边对夫妇二人进行安抚,为他们准备上可口的饭菜,一边联系卡口防疫人员,请示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多方协调决定,为他们进行了核酸检测。当李某拿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顿时声泪俱下,“人民公安真是真心真意为人民、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晋城公安为我做的好事。”

3月6日,晋城市南村镇发现一名外省返晋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人员,接到上级指令,敏锐的明消冰连夜组织巡警队员向南村镇集结,为的就是比病毒快一点再快一点。半个多月连轴工作,52岁的他腰病发作却只能佝偻着身子前行,每当疼到无法忍受之时,他让队员悄悄来到板房更换上新的膏药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一日,他在休息间隙仔细端详着手机里的视频,调皮的队员抢过手机想一观其详,手机里的肉嘟嘟的小婴儿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原来明消冰的孙女在他奔赴一线的第二天降生了。“为了小孙女和千千万万孩子们的平安健康,爷爷一定为你们站好岗!”明消冰笑着说。

自公安机关接管市区高速卡口防控任务以来,明消冰又带领队友们到人车密集、工作量较大的晋城东和牛匠两个高速卡口检查站,成为市区疫情防控第一梯队中的冲锋力量。

日均15公里的脚步有多长...

主城区社会治安环境日渐变好,持续稳定,这离不开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巡警队员,他们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忠诚与奉献守护着一方净土,用责任与担当保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4.jpg

作为一名巡警,街头防控是职责,步行巡逻是常态。打开明消冰手机的步数统计,日均巡逻2万步以上。2万步是多少里?约15公里。对于明消冰和他的队友们来说,数字的背后是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责任书写担当的量化诠释。

2008年12月29日,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警大队成立,明消冰成为其中一员,从此开始了他的巡警生涯。自此,他一个箭步跨越了14个春秋。14年来,他以初心作笔、使命为笈,用青春的脚步丈量出了平安的城区,践行了他 “科学用警、信息导巡、警便结合、猫鼠同步、以巡促防、以巡促侦”的现代巡防理念。

十年前,晋城市区常发暴力手段撬门入室盗窃案件,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案件久攻不下。明消冰带领民警赶赴每一个案发地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天气寒冷,滴水成冰,他和队友们方便面就着矿泉水坚守在作案高发地点一连十几天,最终在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将其一举擒获。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5.jpg

去年初春的一个凌晨,明消冰带队在盘查一辆白色轿车时,司机王某神色紧张,准备取出后备箱携带的武器负隅顽抗。明消冰见状迅疾上前,一个漂亮的过背摔将疑犯当场控制。事后检查发现,此人车后备箱内藏有一把自制手枪和3发子弹。根据民警的追踪调查,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嫌贩卖毒品、敲诈勒索、绑架、私藏枪支等犯罪活动的37人恶势力团伙。

十几年来,明消冰带领的巡警大队坚持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在街面,严密防范和打击街面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老百姓的事情就是咱自己事!

沁水县的白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巡警大队。她拉住明消冰手说:“真是太谢谢您了,你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原来是前几天,明消冰和队友们在市医院附近巡逻时,看到白女士蹲在地上无助地哭泣。原来是白女士母亲得了急症,她东凑西拼借了一万多元钱来给母亲看病,可没想到的是,她在挂号处被偷了。得知情况后,明消冰立即和医院协调,拿出钱给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另一方面迅速组织警力全力追查,当天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追回了白女士的全部损失。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6.jpg

一日凌晨,明消冰带领队员在高速路执勤时,发现行车道上一名年轻男子往济源方向走,情况危急,该男子半闭着眼睛,意识模糊,说不清楚自己要到什么地方。明消冰推断他可能是名夜游症患者。经耐心启发,男子终于回忆起自己的姓名和住址。经过多方联系查找,凌晨3时许,他终于找到了青年男子的家人。当父母看到自己走失的儿子时,感动的热泪盈眶,“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救助,我们的儿子很可能遭遇危险。太感谢你们了!谢谢!谢谢!”

  2021年10月20日晚,明消冰带队在兰花城警务站执勤时接群众王某求助说他69岁的老父亲下午离家出走后至今未归。明消冰立即将情况通报给街面巡逻力量注意发现、并利用多媒体发动朋友圈寻找,与此同时带领视频研判组主动放弃双休日进行视频追踪,经过数日努力,在南村镇附近找到迷失方向的老人。

明消冰常说“老百姓的事情就是咱自己事!”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关心群众,为民服务,实实在在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

“在一口锅里吃饭就是一家人”

巡警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巡逻队员时刻都有可能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为了打造出一支战术过硬、能打胜仗的优良队伍,明消冰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进行警务实战训练、体能训练。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7.jpg

他时刻提醒队员“一个合格的警务人员要有勇有谋,既要不畏艰险,更要智取,尽可能远离危险、减少伤亡。我希望我的兄弟们都是英雄,但我不希望他们成为烈士。”

城区巡警大队现有民警、辅警队员93人,其中九成以上是辅警。如何抓好队员的保有率、如何充分发挥队伍的战斗力,是他时常思考的问题。明消冰大胆借鉴企业管理理念,设置建立了巡警大队奖惩基金,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让队员们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吃苦的人吃香、有为的人有位、实干的人得到实惠”,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8.jpg

为了打造出一支战术过硬,能打胜仗的优良队伍,他严格实行每天空档时间训练制度,训练队员警务实战技能,他和大伙儿同吃同住、摸爬滚打在一块。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冰哥。作为队里的老大哥,他在生活上关心爱护辅警队员,队员家庭的红白喜事必到,有困难必帮,生病住院必探视。他总是说“在一起工作是同事,在一口锅里吃饭就是一家人,就是兄弟”。

从警多年,他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舍小家为大家,一年365天,他几乎每天都在工作,真正做到了以队为家。有人问他,你付出那么多不觉得吃亏吗?他说:“把工作当乐趣,越干越有劲,我们不都在享受吗?享受破案的喜悦,享受社会的安宁,何况我们的家人都生活在这片土地呀。”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9.jpg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坚毅、果敢、忠诚的精神品格。脱下橄榄军装,再穿藏蓝警服,他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警誓言。寒来暑往,晋城市区的大街小巷见证着他带领着战友们打击违法犯罪、保护辖区治安稳定、保护群众安居乐业责任和信仰的坚守,明消冰的警察生涯还将面临众多挑战,但是他仍会继续守护着一方平安,守护着百姓期盼。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