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临汾市永和:念好“五字诀” 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临汾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临汾市永和县把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切入口,念好“五字诀”,通过为农村精心选配“法律明白人”,搭建法治服务平台,构建“法治机制网”,切实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全力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念好“选”字诀,精准选拔人员。该县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将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作为法治惠民工程重点推进。在法律顾问选配方面,与山西诚敏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同时整合该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为全县64个村委、5个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并组建律师库,由15名律师按照“律师特长、专业对口、双向选择、方便快捷”原则为各乡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在“法律明白人”培养方面,按照每个村委(社区)至少培养3个“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要求,择优从村“两委”主干、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老党员、老干部、片长等人员中进行选择,目前全县已培养“法律明白人”324名。

念好“培”字诀,精选培训内容。为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该县精选培训内容、培训讲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教育效果。线上通过积极组织全县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参加省里的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民法典等专题知识讲座,确保全员覆盖、全员参与。线下组织开展全县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骨干示范培训班,分期分批对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轮训,并通过现场教学、参与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多种法治实践活动,增强实训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1679390275961000608.png

1679390276367025042.png

念好“实”字诀,精建实战平台。该县积极搭建“三个一”实战平台(一个法治实践站、一个法律工作室、一个法治示范点),提升服务效能。一个法治实践站即将各乡镇综治中心与法治实践相融合,由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负责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等日常工作;一个法律工作室即由各乡镇司法所统筹辖区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专业工作室,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建对接平台;一个法治示范点即在每个行政村(社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搭建法治实践示范点,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提供便利。

1679390311090066806.png

1679390311284094482.png

念好“融”字诀,精密融合联动。该县探索构建“文化元素+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融合机制,依托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桑壁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征村等法治文化阵地,在全县条件成熟的村委(社区)深入推进法治文化走廊、活动室、广场等建设,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将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与推进全科网格深度融合。把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事项纳入网格管理事项,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常态化;持续探索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参与“土炕会议”“庭院会议”“乡村夜话”等说事议事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把解决群众的“小问题”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大事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1679390345302006847.png

1679390346061032268.png

念好“管”字诀,精细考核管理。该县通过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制度,完善数据库,不断优化队伍知识、年龄、文化结构,始终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同时,制定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会同乡镇、有关部门开展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工作,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予以清退。全县上下还始终坚持正向激励,优先从现实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组干部;优先从优秀“法律明白人”中遴选人民陪审员、“特邀法官”、人民监督员。

来源:临汾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