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双重身份”?这位民警不一样!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最近

一条新闻吸引了读者眼球

平顺县中五井派出所户籍民警刘国庆的

《团体心理辅导设计之人际合作》课程

在长治市公安机关“精品课程”评比中

获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

平顺公安机关大力倡导

做“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型”民警活动

刘国庆便是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

自考心理咨询师

刘国庆毕业于师范院校,是一位从农家走出来的民警。2006年他参加工作后,发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几乎都有心理疾患。作为基层民警,如果能掌握心理学相关知识,工作上会更加得心应手。于是,刘国庆把以前学过的心理学课本拿到单位,有空就翻阅学习。每次公安内部开展心理辅导培训,他都要积极参加。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感觉这种零打碎敲式学习收获有限,难以满足工作需要。2013年,他正式报名参加考试,向心理咨询师目标发起“冲锋”。刘国庆及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来,采取“学以致用”的方法,促进了自己理论与技能的提高。每次到省里集中培训,他的论文都是辅导老师推荐传阅的学习范本。

刘国庆工作照

采访中,岳霄宁所长说,刘国庆学习起来完全是一副不要命的样子,连吃饭都要边看边吃,每天晚上一直要学习到深夜。刘国庆的妻子颇有感慨地说“:十年来,他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每次外出吃饭住宿都是精打细算。可他在学习上却非常慷慨,自考学费开支了两万多元。”

2016年春天,刘国庆顺利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2019年获得省公安厅颁发的“心理健康中级辅导员”证书。

派出所里的“心理工作室”

当群众知道刘国庆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后,来派出所找他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孩子厌食,找他;学生厌学,找他;家庭婆媳不和,也找他。刘国庆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忙人!


义务进行心理疏导

今年5月,他着手一起案子:辖区村民李某某和王某某两家,因怀疑对方侵占自家土地而互相谩骂,矛盾随时可能升级。刘国庆经过调查,发现两家主人积怨较深,如采取“单刀直入”方式,恐难奏效,就准备用“借力打力”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他了解到双方外出打工子女的电话,通过沟通得知他们均有解决矛盾的想法,便有了利用周末召集双方一起聊聊的想法。这天,刘国庆放弃休息,与村干部一起到田间“现场办公”。在双方子女参与下,共同测量土地、竖立界碑、制作调解文书,多年积怨顷刻间烟消云散。双方握手言和之后,都夸还是刘国庆有办法。

两个月前的一天晚上,崇岩村谷某某带着儿子来派出所找刘国庆,反映儿子毕业后不愿外出打工,整天与一帮年轻人喝酒游荡,担心儿子走上违法犯罪之路,希望民警帮帮他。刘国庆单独与其儿子座谈,耐心听取年轻人的倾诉,发现这位年轻人患有心理焦虑症。他针对其制定了心理治疗方案,让家长配合完成。经过几次谈话与心理疏导,年轻人终于走出心理困境,在县城找到一份快递员工作,步入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刘国庆经常在派出所接待求助群众,义务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辖区群众都把户籍办公室叫作“刘国庆心理工作室”。

柜子里,一摞荣誉证书

刘国庆开展心理咨询以来,一直遵循着“来者不拒,有求必应;立足公安,奉献社会”的工作原则。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刘国庆把学到的心理咨询知识与技能,运用在本职工作上。他受邀担任培训教官,多次为民警做犯罪心理学、预审心理学、证人心理学等专题讲座,多次为排解民警工作压力,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因为刘国庆责任心强、培训效果好,受到领导和民警们广泛好评,9次获得省市县公安机关表彰奖励。


刘国庆的荣誉证书

刘国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是平顺县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已坚持义务献血14年,共计献血20多次,他向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捐献了HLA抗原,随时准备为白血病患者提供重生希望。柜子里的献血证、捐献证有厚厚一大摞。

刘国庆还是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又是长治市应用心理研究所聘任的公益心理咨询师。他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到上党区、潞城区、壶关县、长子县等地学校举办心理团体辅导、中高考解压专场讲座32次;疫情防控期间,为平顺县青羊镇、北社乡、中五井村(社区)等举办线上与线下“疏解压力,科学防范”公益讲座25场,线上回复公益心理咨询120余人次。刘国庆先后3次被省心理咨询协会等单位表彰为“优秀心理工作者”。

面对柜子里的一摞摞荣誉证书,刘国庆说:“荣誉只可以暂时解决人的安全感、归属感,而作为公安战线的心理工作者,更看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来源:上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