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运城
运城市芮城县高效完成2023年春季执法大比武行动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为进一步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发展,提升乡镇执法队员执法能力水平,运城市芮城县坚持县乡联动,练战结合,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春季大比武行动为抓手,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六大领域执法行动,高效完成了春季大比武各阶段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1683683557311543.png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启动仪式

激发主体活力,持续改善基层治理环境

21.png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推进会

印发了《芮城县2023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春季大比武行动方案》,做好动员部署,明确以“专班命题、部门解题、乡镇答题”的方式,由一个县直部门和两个乡镇组建小组,进行组内竞赛、全县比武,全面拉开2023年乡镇春季执法活动序幕。各乡镇围绕环境整治、兴农护农、守土护绿、安全护航、蓝天保卫、护林防火等领域,对随意倾倒垃圾、随意弃置病死动物、违法占地建宅基、违规处置畜禽粪污、私挖乱采等35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处罚,共开展执法检查524次,出动执法人员81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38家,责令改正56起,立案38起,罚款1.98万元,达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方式方法,加速释放执法动能效能

1683683557806152.png

“春季大比武”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协调会

创新部署大比武“乡镇自查、交叉检查、案件处理、综合评价”四个阶段行动安排,县直部门与乡镇职责明确、信息互通,分段落实执法任务。县直执法部门主动当好教练员,安排业务骨干全程指导跟进,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研讨、现场教学30余场,解答乡镇行政执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各自命题执法领域亮点纷呈、全面开花,蓝天保卫组查处三烧10起,守土护绿组拆除违建7处,环境整治组处置店外占道经营问题22起,兴农护农组开展县乡联合执法8次,安全护航组下达安全问题责令改正书10份。同时,积极在各级媒体发布大比武执法动态及经验做法11篇,合力推动乡镇执法出成果见成效。

深化制度引领,不断提升工作层次水平

1683683558589852.png

乡镇春季大比武执法现场

活动组将“周通报、月评比”贯彻春季大比武全过程,及时向乡镇反馈大比武工作中的亮点、典型做法及存在的问题,督促乡镇之间相互学习借鉴、逐一对照整改;全面评查乡镇第一季度行政处罚和责令改正执法案卷69本,下发了乡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通报,有针对性地指出程序、说理、文书制作等方面问题,督促乡镇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处罚案件信息;依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实时掌握各乡镇上报的违法线索及移交办理情况,进一步整合县乡两级执法资源,做好吹哨执法案件移送督办工作,有力推动乡镇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运行。

来源:芮城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