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太原市晋源区:打好“组合拳”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以前的马路,两边都摆满了小摊,造成了交通堵塞。现在整治规范后,我们不仅买菜方便,道路也畅通了,居住也更舒心了。”7月3日中午12时,刚下班回来的晋源区罗城街道棘针社区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在整治“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等城市管理的难点工作中,棘针社区联合市场监督、城乡管理等部门针对便民综合市场附近开展进一步规范治理,使得附近居住的居民拍手称快,此举也正是晋源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落地的生动实践。

今年,晋源区聚焦乡镇(街道)执法“运行不畅、权限不清、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抢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改革机遇,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变“九龙治水、多头执法”为“攥指成拳、统一作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优化模式 提升执法效能

为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全区构建“1+4+N”大执法模式:“1”指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4”指市场监管、城乡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四个领域派驻镇(街道)执法中队,“N”指文化市场、农业、卫生、劳动监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执法队伍,构建起镇(街道)对各领域执法力量统筹协调机制,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避免了“各管一片、单打独斗”的问题。

“以前有踢皮球、扯不清的事件,现在把涉及的几个部门都聚集在一起,事情就能得到及时处理解决。”义井街道负责人说。

义井街道按照“党工委统揽、分片包联、人员下沉、统一执法”原则,划分七大管理片区,街道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同步整合7支综合执法力量,对片区“大事小情”快速反应、迅速解决,实行“一支队伍管全部”,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

厘清职责 规范执法程序

围绕执法类型、执法主体、执法依据等要素,晋源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晋源区关于推进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建立健全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协调联动、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等4项执法制度机制,并编制完成行政执法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行政强制等16个执法流程。镇(街道)承接细化,制定执法监督、人员管理等11个工作制度,持续发挥出制度的约束力、流程的运行力和责任的威慑力,让“管得好”变为“能干好”。

此外,该区将派驻执法人员的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移到镇(街道)党(工)委,成立综合执法队党支部,由综合执法队队长担任党支部书记。赋予镇(街道)任免建议权、人员考核权、工作指挥权,由镇(街道)负责管理考核、发放乡镇补贴,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话语权”。

“众多执法单位合而为一,成了实实在在的一家人,指挥体系统一了,人员队伍壮大了,更可以打大仗硬仗。队伍的执行力、行动力、综合执法能力也得到强化。”金胜执法队队员常盛说。

网格支撑 创新执法方式

晋源区积极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将综合行政执法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执法工作前移,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的联动机制,执法队员与网格员组合配对,对网格内事项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协调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形成“1+1>2”的监管合力。

  此外,该区还从经费保障、制度保障、业务保障、人员保障和监督保障五方面推进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各领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对各执法领域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类,合理利用多渠道通信手段,第一时间告知各领域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效能。以“人人持证”为原则,通过培训一批、招聘一批、持证一批,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充实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