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太原
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凝聚多部门合力 吹响全民反诈“集结号”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警银协作、警信联动、警网融合、警媒协同,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一步一步总结出来的,适用于太原公安反诈实际,并能发挥出强大反诈合力的工作方法……”2月24日上午,“山西公安大讲堂”2023年首场专题讲座开讲。太原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任张虹分析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态势,让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汲取丰富的养分。

近年来,太原公安以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和“四专两合力”整体格局为目标牵引,立足打造全息资源的“聚合地”、开展数据分析的“前沿地”、研判大要案件的“枢纽地”、侦查反制行动的“指挥地”、打击犯罪人才的“孵化地”这一创新思路,有效提升了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预警和精确阻断,反诈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部分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快制快 精准劝阻

走进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几位民警正守在电脑旁,对即将被骗群众开展电话劝阻工作。敲击键盘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太原公安将科技和人力结合,在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开展的博弈中,把受害者从骗局中“拽”出来。

3.1.jpg

“以防为先,以快制快。”张虹介绍,工作中,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立足横向联合、纵向联动,探索建立“市局统一指挥,一个分局发起,多个分局响应,规模打击,战果共享”集群打击模式,试点运行“案件联手、区域联防、应急联动”片区工作机制。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发挥人才、资源、技术优势,分南北两个片区与11个分县局捆绑对接、区域协作、相互支撑,实现了上下联动,确保在与犯罪分子的时间竞赛中赢得主动。

特别是在见面劝阻工作中,反电诈中心与情指中心联动,对紧急预警信息,一律通过110接处警系统指令属地派出所民警登门入户,开展见面劝阻,确保“见到面、劝得住”。

深化合作 多方联动

“群众有需求、联盟有动作、矩阵齐响应。”2022年7月4日,太原反诈联盟矩阵启动。由138家成员单位组建的政务反诈、综治反诈、警银反诈、警信反诈、警媒反诈、警企反诈和警协反诈七大反诈联盟,根据各自的职能优势和岗位优势,分类组合形成反诈宣传、打击、治理三个联盟矩阵,通过数据共享、案件侦破及宣传防范等深度合作,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产业链发起全面攻势。

“听了您的讲解,我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把银行卡借给别人带来的严重后果。我吸取到了深刻的教训,今后也要加入反诈队伍,向身边的人宣讲反诈知识。”2月17日一早,在太原市公安局西侧的反电诈中心群众接待室,李先生当着民警的面表态。综合大队大队长吉哲告诉记者:“每个星期三下午和星期五上午,是反电诈中心专门开设的群众接待日。银行、电信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进驻接待室,和警方一起解决群众的诉求。”截至目前,群众接待日已接待3000余人。

“生动的案例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认识到电诈的危害,接待日从小切口体现出了警示、惩戒、示范等多维意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潘虹说。

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秉承“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理念,去年4月,针对群众对众多App没有专业识别鉴别能力的情况,联合保险公司打造“你转款、我把关”咨询服务活动,专门在96110设置2号专线,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鼓励群众汇款转账前咨询,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不受损失。

太原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不断深化与各单位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已对5万余名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反诈培训。

来源:晋阳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