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反邪教>资讯要闻
广西隆安县多元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国反邪教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为深化反邪教宣传教育,防范抵御邪教向基层和校园渗透,今年以来,广西隆安县委政法委主动作为,统筹各方力量,联合教育、文体、反邪教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进校园系列活动,全面筑牢反邪防线。

反邪教宣传进乡村,唱响反邪民族风

隆安县是壮民族人口聚居地之一,民俗文化氛围浓厚,如都结乡、布泉乡、屏山乡、乔建镇的“三月三”,那桐镇的“四月八”,丁当镇、城厢镇、雁江镇的“端午节”,还有各村屯自有的六月初六、七月十一、七月十七、九月初九等独具那文化特色的“丰收节”,每逢节日,居民群众都自发开展“那”文化传统民俗活动和文化演出。隆安县委政法委抓住这一特点,组织各乡镇综治中心、文化馆借助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演出的契机,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知识问答等方式,让反邪教知识深入民心,提升群众抵制邪教的自觉意识。今年以来,隆安县结合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反邪教宣传进乡村6次,参与群众540人。

反邪教宣传进校园,织密防邪安全网

隆安县教育部门聚焦平安校园建设,采取知识广播、网络签名、放映专题片、制作反邪教专题板报、国旗下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在校师生、学生家长识别邪教的本领,为校园筑起一道反邪教“防护网”。

今年以来,隆安县委政法委指导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集中宣讲39场,参与人数达56000人次;组织21000名师生参加反邪教网络签名活动;发放反邪教资料54000份;悬挂反邪教标语横幅45幅;组织各班开展“向邪教说不”主题班会930班次,出版“珍爱生命、拒绝邪教”粉笔画板报930版;在暑假期间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开展“小手拉大手”观看反邪教动漫视频活动,参与观看的学生和家长人数达到10万多人次。

凝聚各方力量,共筑反邪同心圆

为提升社会宣传成效,隆安县委政法委发动隆安县反邪教协会、隆安县仁爱护家社工中心,6月至7月期间,组织社区志愿者深入布泉乡岑山村、屏山乡团结村、都结乡同乐村、丁当镇英敏村等6个偏远村屯,开展以“崇尚科学向文明,反对邪教齐努力”主题宣讲活动,宣传人员解析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教群众如何区分邪教,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邪教活动该如何进行举报等,引导群众认清邪教的本质,对邪教组织的蛊惑做到不听、不信、不传。活动累计发放反邪教宣传折页500多份,小礼品1500多份,服务5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