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反邪教>资讯要闻
福建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反邪教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广大农民群众、在校学生为重点宣传对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先后举办活动1040场(进机关活动110场、进企业活动69场、进校园活动367场、进乡村活动238场、进社区活动256场),发放宣传单8089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945幅,调用LED屏宣传11133面,定制分发反邪主题宣传笔、扇子、雨伞、抽纸等纪念品16200余份,在群众中取得良好反响。

一、领导率先垂范,进乡村“带头作宣讲”

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建成对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关心过问,协调解决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杜清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将宣传工作落实落细。经认真研究,省公安厅决定联合福州市委政法委、福州市公安局、福清市委政法委、福清市公安局共同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4月16日上午,杜清森常务副厅长在福清市体育馆外广场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专题宣讲,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面向有关单位代表、师生和农民群众600余人,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邪教产生的历史原因,深刻阐述了邪教对国家政治安全、正常社会秩序、人民生命健康、社会家庭关系等方面带来的严重危害,表达了公安机关严打邪教违法犯罪,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坚定决心。宣讲结束后,在场群众积极参与“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和反邪教知识竞答,氛围浓厚。

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杜清森在启动仪式上进行宣讲

启动仪式上群众积极参与反邪教知识竞答

福清市实验小学表演的快板《大家都来反邪教》

福清市反邪宣传员在活动现场为群众反邪宣讲

二、融入特色文化,接地气“润物细无声”

启动仪式后,反邪教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在我省迅速铺开。各地公安机关以反邪教宣传“五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分子组成宣传队,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开展反邪教宣传。为推动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各地以“2023年闽江科学节”“科普进乡村八闽行”等活动为契机,精心打磨,创作编排了许多极具地方特色的反邪教文艺节目。福州市结合“虎纠文化”编创反邪教广场舞歌曲;厦门市根据真实故事编排反邪教相声、小品;漳州、南平市分别通过“木偶戏”“三角戏”展现邪教的邪恶本质;泉州市以“闽南四句”录制宣传短视频;莆田市将反邪宣传与“莆仙小戏”“三句半”“十音八乐”等乡土文化巧妙融合;三明市结合“福文化”推出“十福反邪”活动;龙岩市用“客家山歌”开展反邪教宣传;宁德市将反邪知识融入福安话评书;平潭通过“藤牌操”“词明戏”塑造反邪民警英雄形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反邪教理念于“润物细无声”中深入民心,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

莆田市将反邪宣传与“十音八乐”乡土文化巧妙融合

福安市将反邪教宣传融入福安传统戏剧福安评话中

莆田市老年大学编创莆仙三句半《打击邪教,人人有责》

三、关注重点群体,用真情“播撒正能量”

针对务工妇女、留守儿童和贫困群众、在校学生这3类邪教“易感”重点人群,我省公安机关“量体裁衣”、分类施策。一是对务工妇女讲“关爱”。协同妇联展开行动,发动医护人员以“关注妇女生殖健康”为重点,对务工妇女进行妇科病免费普查普治,在诊治过程中宣讲反邪教知识,让其在关心关爱中接受教育。二是对留守儿童和贫困群众讲“帮扶”。我省南平、龙岩等地公安机关开展“反邪教普法宣传走近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发放书本和生活用品,现场播放反邪体裁微电影《唤心》。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地公安派出所联合村委会走访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嘘寒问暖中开展宣传教育,揭批邪教本质。三是对在校学生讲“四不”。省厅国保总队领导班子全员走进福建省商学院等高校宣扬反邪教知识,分发《如何识别和防范邪教》等书籍,明确提出对邪教“不听、不看、不信、不传”的要求。各地利用派出所领导和部分民警兼任所在辖区中小学综治副校长的优势,通过主题班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福州、厦门、三明等地还通过举办主题征文、绘画比赛和“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向家长传递拒绝邪教的意识,巩固扩大宣传教育成果。

厅国保总队党总支到福建商学院开展反邪教宣传进校园活动

南平市派出所民警深入中小学对学生讲“四不”

三明市沙县公安分局在三明农校“开展反邪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龙岩市长汀县公安局在基督教堂进行反邪教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