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孙建军:我在守护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人民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大会对近五年来全国公安系统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给予表彰。

其中,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孙建军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孙建军.png

一次次挺身逆行,一幕幕惊心动魄,如果说,回避危险是人的本能,20年从警路,他把危险挡在身前,把人民装在心里,这钢铁般的硬汉,却让“人民警察”的庄严称号,闪耀温暖光芒,触动每个人的心灵。他就是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孙建军。

孙建军.jpg

孙建军,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现任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一级警长,1989年3月参加工作,2002年9月从部队转业从事公安工作。先后荣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荣誉称号、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

心系群众解危难

责任源于信念,忠诚乃因本色。他蹚过齐胸积水,用小小脸盆托起一个家庭的希望。

7月10日乌云密布,暴雨欲来。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孙建军意识到,一旦下暴雨很可能发生险情,于是他立即召集备勤的特警队员,清点救生衣、救生圈、绳索等装备,提前做好救援准备。大雨下了一夜,孙建军的心也揪了一夜。7月11日9时,巡特警支队门前的路被大水冲来的杂物堵住了,如果这个时候有指令下达,救援车根本无法出动。他立即协调附近工地的挖掘机清理杂物,同时还帮助几辆被困水中的机动车脱困。疏通完道路已经是12时,孙建军接到110指挥中心下达的救援指令,在中原街回军社区附近一辆载有5人的汽车被困。

雨大风急,救援车辆一时无法接近被困群众,“被困车辆很多,我们再难也要往上冲,迅速准备好救生衣和救生圈。”孙建军说完便带领队员们涉水寻找被困车辆。因为水压太大无法打开车门,情况十分紧急。队员们合力将车门打开,将被困群众一一救出后,孙建军又背起一名体弱的被困群众,带领大家走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刚安顿好这几名群众,孙建军再次接到指令:下辇社区有多名群众需要救援。赶到现场后,孙建军发现胡同里积满了水,由于水底杂物很多,他一次次被尖锐的物体扎伤,但他顾不上这些,挨家挨户大声呼喊寻找着被困群众。

“警察同志,你们来了大伙就安全了!”几名被困群众看见孙建军他们冒雨赶来,激动地招着手。“先别管我们,那边有两个老人和一个娃娃,先救他们。”群众的话让孙建军鼻子一酸,他赶紧招呼大伙先在屋檐下等他,他去寻找被困的老人和孩子。

让孙建军没想到的是,这两位老人也告诉他:“别管我们,我们在二楼挺安全,快去帮帮那边的母女俩,孩子才一岁多。”孙建军含着眼泪拉着老人的手说:“放心,我们一定把大家都安全带出去!”

为了让孩子安全转移,孙建军找来脸盆和门板,把孩子放在盆里当“船”坐,然后用门板托着“小船”往外转移。因为大雨而受惊的孩子情绪很不稳定,孙建军轻轻地扶着孩子的头安抚她,怕孩子淋了雨,又用另外一个脸盆护在孩子头上。小小的“脸盆伞”,温暖地守护着孩子走出了这段将近百米的水路。

孙建军3.jpg

“又是他!七年前就是这位民警救了我的命。”当李先生在电视上看到孙建军在暴雨中为孩子撑起“脸盘伞”的画面时,激动地说。

2014年7月30日凌晨2时许,当天也是下着暴雨,李先生被困在工地工棚,他拨打了110求救,来救援的正是孙建军和他的队友,孙建军带头将救援绳索盘在腰间,冒着暴雨,深一脚、浅一脚,在没过胸口的急流中行进,暴雨还在不停的下着。“保持冷静,我们是来救援的,请积极配合,跟我走!”孙建军带领李先生摸索着绳索,顺利带至安全地带。

“你们为什么那么做,你们不怕被冲走吗?”

“因为我们是特警,是人民警察,我相信换做每一位人民警察都会这样做。”这是孙建军当时给出的答案,也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忠诚践行。

迎难攻坚抓毒贩

他“亮剑”战斗前沿,秉承“四个铁一般”的信念,剑刺黑恶势力的毒瘤。

担任巡特警支队支队长五年来,孙建军带领巡特警支队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中心,以反恐防暴为核心,以警务实战化练兵为重点,带出来一支全面过硬的巡特警队伍,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建设发展的新提升、新跨越,为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打造平安晋城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建军4.jpg

2009年8·7专案进入收尾抓捕阶段,警方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车辆。当时值班的孙建军带队前往执行抓捕任务。当到达现场准备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猛踩油门向前冲试图逃跑。就在其试图逃跑瞬间,孙建军眼疾手快,紧紧抱住犯罪嫌疑人的脖颈,左手牢牢握住方向盘,身后的队友反应过来,迅速支援,将犯罪嫌疑人合力拉出驾驶室,整个过程猛烈、惊险、迅速,用时一两分钟,便将犯罪嫌疑人控制。而此时失控的车辆已跑出十几米,撞在路边的大树上。把贩毒嫌疑人押上警车的那一刻,孙建军才发觉自己多处挂彩,简单处理后,又和他的队友便又投入新的战斗。

说起这件事,孙建军只是一笑:“当警察就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里面的成就感让我感到满足。”

“每次行动,孙队想的最周到,就像我们的主心骨一样,有孙队在,我们心里就踏实……”队员们总是这样说。就是在一次次这样的带头冲锋陷阵中,他带领的队伍受到上级及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事后,当家人从别人那听到当时危险的情形时,都劝他不要这么拼命,而他却说:“如果不及时抓住他,他就有可能逃跑,就可能有更多的群众受到伤害,干警察的在这个时候别无选择。”

巡逻防控保平安

他驻守寂静暗夜,胸怀正义的信仰,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在时光淬炼之下,如今,孙建军已是支队的“领头雁”。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上任以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大局之中。

孙建军5.jpg

为了提升巡特警队伍的巡逻防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孙建军紧紧围绕“1558”总体工作思路,采取步巡与车巡、机动车与摩托车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商业街区、广场车站、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24小时巡逻防控,着力形成动静结合、彼此呼应、整体联动的全天候武装巡逻网络格局,扎实做好街面巡逻防控工作。此外,在重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还增加了警犬和无人机巡逻,有效提升了防范处置和打击能力,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了坚强保障。

“巡逻工作看似在街面上来回穿梭,但需要特警队员时刻保持着警惕。可别小看巡逻勤务,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就会发现一些线索,将一些案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孙建军坚定地说。

“我们已在原先巡防图的基础上再升级,创建了‘一区一所一站一车一机’巡防工作模式,一个巡区、一个派出所、一个警务站、一辆巡逻车、一架无人机,加强最小作战单元囤警街面,动中备勤,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防控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孙建军指着墙上的巡防图说道。巡特警支队深入贯彻街面巡防“四项机制”工作,建立了“1、3、5、分钟”街面快反和“警保联勤”巡防工作机制,制作了“常态勤务、加强勤务、战时勤务”警力部署图,扎实做好街面治安防控工作,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五年来,他先后带领支队高标准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安保、全国“两会”、市“两会”、“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重要节点和各类考试期间安保等150余次重大安全保卫工作,解决群众求助3000余人次,向辖区派出所移交治安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0余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天我们所有的拼搏和汗水,都是为了当百姓遇到危难时,能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孙建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孙建军6.jpg

20年转瞬即逝,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孙建军依旧无怨无悔,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着光和热。誓言无声,却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见证着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