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网格建设让居民尽享改革红利​——怀仁市“全科网格”服务凸显“精细精准”
发表时间:2022/07/16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尽管已被选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但在朔州市怀仁市云东街道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吴志花看来,荣誉越高,担子越重,责任越大。尤其是面对社区治理这篇大文章,如何乘着怀仁“全科网格”建设的东风,进一步精细运作网格,精心织密网格,精准使用网格,是吴志花他们需要着力思考的又一重要课题,同时这也是怀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需要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

“怀仁市作为朔州市的人口大市,常住人口达40余万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活动频繁,常住人口、外来流动人口交织,网格化管理不能简单按标准划定网格,而是要准确嵌入农村社区,务求响应及时,力保闭环运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网格服务深度对接群众诉求,使群众从网格中感受共建共享共治的改革红利。”谈及“全科网格”建设的诸多变化,怀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晓敏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怀仁市坚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支撑,重点打造网格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管理体系,创新推出更细、更小、更深的五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

目前,全市划分一级网格11个,二级网格154个,三级网格610个,四级网格1092个,五级网格2769个。该市将党建工作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形成“一网覆盖、各司其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全面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网格服务突出精准到位,矛盾化解“不留尾巴”

这几天,租住在怀仁市同仁社区德善苑小区的早餐摊主段某,终于放下心结,开始试着与小区居民和谐相处。

“大伙能理解我的生活难处,愿意让我继续留下服务大伙,这份情意我记在心里了。”段某话语间满含感激。

“我们有反映,各级网格员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每一环都没遗漏,可以说做到了居民在格中、化解在网中。”面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好处,居民代表认识越来越深刻。

“‘全科网格’就是要保证网格能建在离居民最近的地方,作为瞭望塔随时发现居民身边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进而全力化解,有效排除。以小网格的安全带动大网格平稳有序。”吴志花如是说。

原来,前段时间,租户段某因为要做早餐生意,租住到德善苑小区。由于房东提供的房屋没安装天然气,段某只好使用液化气罐制作早餐。

为省事省力,段某每次都提前在房间储存多罐液化气。久而久之,小区居民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段某搬离所租房屋。房东则为了现实利益,默不作声。

见此,居民一怒之下将段某围在家中,段某则以“大家不给他活路”针锋相对。楼宇网格员迅速捕获消息上报,小区网格员先期了解来龙去脉,社区网格员立即制定解决问题的路径。

很快,租户、房东、业主代表、消防部门被社区召集到一起。消防部门率先为事件定调,房东必须按规定安装天然气;租户则要遵守安全规则将液化气罐置于楼下空旷位置。

消防部门的把关,让社区网格员的调解变得更加主动。他们一方面疏导业主情绪,希望理解租户城市打拼的不易,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辖区便民市场,全力为租户寻找长期稳定经营的摊位。终于,该事件在网格员的持续推动下进入了良性解决的轨道。

吴志花介绍,同仁社区居民构成较为复杂,朔州煤电集团所属多家煤矿异地安置区,朔州市属多家国有企业职工集中居住区,贫困山区脱贫攻坚连片搬迁区,各种身份的居民涌向社区,让网格管理不能再“大而化之”,而是要突出“环环相扣、事无巨细”。

  怀仁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对全市区域实行五级网格管理。乡镇(街道)为一级网格,农村(社区)为二级网格,二级网格下设普通网格(三级网格),普通网格下设微网格(四级网格),微网格下设党员联户网格(五级网格),形成“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普通网格→微网格→党员联户网格”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救助、信访维稳、矛盾调处以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隐患排查相关事务全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

网格治理讲究“未雨绸缪”,隐患问题消除果断

与同仁社区网格管理注重整合,善于调动不同的是,怀仁市何家堡乡何家堡村则把网格服务管理重点,放在了网格员对于社情民意的了解和掌握上。因为他们深知“百姓的诉求往往最直接,也最容易找到事情解决的源头。”

何家堡村由于历史及自然环境的原因,一直以来村内用水比较紧张。因此,该村网格员始终留意用水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只要发现类似苗头,网格员会果断上报,并先期展开调停,力争动手早、见效快。

“我们村地势西高东低,所以说得时常关注保持居民用水平衡,避免引发矛盾纠纷。西边村民浇地用水时间长了,咱们网格员就得上门劝说,希望大伙理解东边村民的感受,节约用水,保证全村和谐稳定。”农村网格员的未雨绸缪,让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彭春晖自信满满。

怀仁市充分发挥网格员情报信息员、隐患排查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协管员、法治宣传员和民生服务员“六大员”身份,深入践行党建引领制度化、网格工作精细化、社会治理智能化、法治保障规范化、扫黑除恶常态化和队伍建设专业化的“六化”工作法。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的标准全部建立微信群,直接覆盖人群达到30余万人,在法律法规宣传、隐患排查、纠纷化解、以案释法、事项代办、为居民答疑解惑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网格建设注重“唯才是用”,制度激励担当作为

随着怀仁撤县设市,城市中心区、旧城区的网格管理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如何尽快适应这种变化,以网格管理的提档升级促进社区治理的不断进步,成为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的全新任务。

在怀仁市云中街道六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澜波正在梳理近期网格员情况反馈一览表。

“咱们社区老旧小区多,城市服务功能有时会出现短板,网格员就要盯紧这些矛盾纠纷易发点,摩擦冲突易燃点,走访要尽可能勤一点,看问题要尽可能敏感一点。”周澜波告诉记者。

前不久,街道某小区业主在楼下的抱怨,让每天例行走访的网格员停下了脚步。原来是该业主要给孩子办理户籍手续,派出所却告知其门牌号与实际居住地址不符,暂时无法办理。一番了解,该业主得知自己的门牌号与对门的住房重叠,不满情绪瞬间爆发。

见此,网格员一方面上门求证事实,确保当事人叙述准确无误。一方面主动与民政主管部门联系,向其说明情况,希望配合完成更正事宜。最终,当事人的门牌号得到修正,户籍问题也得以顺利解决。

据了解,怀仁市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专兼职网格员队伍,以社区熟稔程度、基础业务知识、信息化办公、应急处突能力等方面能力水平为基础,通过乡镇推选,综治中心考核、集中培训上岗的方法选任专兼职网格员726人。制定了《怀仁市全科网格五级管理办法》《怀仁市专职网格员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怀仁市网格员薪酬激励管理办法》和《怀仁市网格平战一体化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网格重点事项办理情况、落实工作纪律等内容为量化指标,每月采取积分考核末位淘汰的办法,撤换无法胜任工作的人员,将基层情况熟、服务意识强、能力素质好的人员遴选出来并留任,确保每个网格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在防风险、保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源:山西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