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运城
把群众身边事干好干出色——运城市新绛县以“微网格”撬动“微治理”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一人一格,穿梭于大街小巷;一部手机,一双眼睛,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两条腿,服务于辖区百姓……这是新绛县网格员们的日常生活。采集基础信息、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化解邻里矛盾、代办公共服务……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了群众的大小事。

今年以来,运城市新绛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推进”,精准解决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微网格已成为该县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

体系建立,突破堵点,该县以村(社区)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摸底数 从“区域图”到“零距离”

“最近网格里的独居空巢老人都上门看过了吗?”“上周居民反映的巷道杂物,有没有清理?”走进新绛县白村,村网格员刘牡丹正在与其他微网格员交流各自的工作情况。

白村的网格员把大事小情都记在心里,只要提供村民的具体住址,马上就能说出这户村民家里几口人、什么情况。这得益于当地推出的基层治理区域图,为摸清底数,组织专门力量,对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要素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管理,对人口密度、区域特点、村民结构、党员结构等要素和资源分布进行摸排、登记,运用“一口清”工作法和区域图,服务村民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不仅如此,区域图上还对网格内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分类重点标记,让网格员服务有重点、关爱有方向。

只有网格员沉下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问题才会浮上来,进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网格党建工作开展以来,白村已组建25个网格微信群,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网格内发生的问题能够有人管、立即接、快速办,并及时反馈。

通过网格微信群、在各生产组明显位置设置意见箱、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将反映集中的“痛点”逐一列入“问题治理清单”,形成问题发现上报、受理分派、情况反馈、核查结案闭环处置流程,确保网格内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问题精准处置、群众诉求快速回应。

“我们村共有923户3286人,划分了3个全科网格员、20名微网格员,实现区域网格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学民介绍说。在筑牢精细网格的基础上,白村总结探索出了“荣誉+岗位+补贴”网格化管理长效运行机制,通过表彰网格员无私奉献、服务为民的光荣行为,通过设定“岗位”、发放“补贴”等方式,让网格员切实能够留得住、干得好。

听民意 从“碎片化”到“全覆盖”

“一开始,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村干部往往应接不暇。后来,只要跟村民有关的事,都以微网格为基本单元展开,微网格长成了他们的有力助手。”新绛县三泉镇党委书记卢惠涛说。

一个微网格,就是一块“责任田”。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感知灵不灵敏,主要还是看微网格长合不合格。微网格长们多数是村“两委”干部和一些老党员志愿者,他们不仅与人熟、人缘好,而且态度好、能力强,与基层最接近、对情况最熟悉、让群众最信任,有利于加快构建村民幸福共同体。

“一次次战‘疫’实践表明,微网格是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战斗堡垒。”在三泉镇21个行政村,设1个总网格长、21个全科网格长、51名全科网格员、304名微网格员。同时,成立了51个网格党小组,由党员担任微网格员,构建起“镇党委+村党支部+全科网格党小组+党员微网格”的四级基层治理新架构,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实现真正意义上乡村全覆盖的镇域“治理一张网”。

网格建好后如何用好?这正是新绛县不懈探索和追求的目标。目前,该县正在将党支部、党小组与网格、微网格相嵌相融,以“组织一盘棋”牵引“治理一张网”,努力使全镇百余名包联干部,与网格员、微网格长以及老党员志愿者紧密协作,着力形成上下贯通、统筹联动的乡村社区治理新格局。

基于微网格的全域覆盖,新绛县还积极探索多领域广泛运用的服务,以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为着力点,凝练“微网格+志愿服务”党建品牌,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前移,逐步实现从“坐班被动办公”到“温馨上门服务”的良好转变。拓展基层治理服务新理念,用绣花般精细的管理和服务,聚力打造居民幸福共同体。

解难题 从“看急诊”到“治未病”

张聪聪是新绛县北社村一名全科网格员,在今年春浇最关键的那几天,她走访时了解到,因为引黄水压力大,村里深井的水泵爆了,她第一时间反映给村委会,并立即联系了新绛县水利局,当天换好水泵。

“幸好网格员及时发现问题,不然可就耽误事了,一年的收成都会受影响。”村民张雷生说。

“问题早发现、需求早了解,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矛盾早化解。”新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新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虹说,以往基层社会治理就像“看急诊”,总是哪个问题先冒出来就先解决哪个、哪个事情最紧急就先处理哪个。在新绛县,微网格员就是居民的邻居、熟人,双方充分信任,矛盾还在萌芽状态时就能快速处置、高效反应,从而实现安全稳定“治未病”,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

在新绛县,社会治理的主体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充实“微网格”力量,必须激活基层治理中的每一个细胞,依托派出所和交警队“警格+网格”融合治理2.0版,邀请政法网格员、下沉机关干部、法律顾问进乡镇、入网格,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

“微网格员不仅是化解矛盾的重要力量,还是服务民生的重要补充。我们将以村(社区)示范创建为抓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说。

以“微网格”撬动“微治理”,以“微治理”共创大平安。通过织密“精网微格”,新绛走出了一条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