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源头治理第一线 春风化雨解纷争——襄垣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4/04/09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如何紧跟新时代步伐,让“枫桥经验”这面中国基层治理的旗帜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襄垣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年来,襄垣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机制,构建“一站式”联合解纷工作体系,以整合下沉各种解纷力量为重点,打造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真正实现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成为长治市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640 (4).jpg

搭平台建制度 汇集治理新动能

“我遇到了问题需要调解……”“我有诉求想要反映……”在襄垣县,群众遇到物业纠纷、劳动关系、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问题,总会想到综治中心的调解平台。在这里,好多看似鸡毛蒜皮却不易解决的问题,都能妥善得到化解。

近年来,襄垣县倾力打造“指挥调度、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工作联动、实体运转”的基层治理指挥平台,构建起“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成立全省首家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了“群众跑一站,问题全解决”的目标。

该县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逐步形成了“大家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了基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侯堡镇东周村积极完善民主议事制度,通过建立“庭院评事会”等议事制度,针对议事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现场“直办”、干部“领办”、镇村“联办”,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处理。下良镇积极发挥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三长”法律工作优势,进行专业化调解,确保矛盾不激化、不升级、不上访。古韩镇西河底村充分发挥德治引领作用,以德治“春风化雨”,在“三个一批”整改过程中,选树了一批道德榜样、模范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并定期上墙公示,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640.jpg

重联动强排查 构建治理新格局

为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织密部门合力“联动网”,打出共建共治“主动拳”,襄垣县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对内调优机制、规范流程,对外汇聚合力、共同发力,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强化工作联动,建立健全联防联调联动机制。规范建成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吸收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入驻、轮驻,集信访接处、矛盾调处、仲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初步形成党政动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综合施策的化解矛盾新格局,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县9个镇、1个经开区、234个行政村、9个社区综治中心全部设立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办公室。

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发动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群防群治队伍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做实日常排查,全面收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与行业部门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着力构建共同参与、相互配合、联合调解工作格局,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抓队伍夯基础 提升治理新作为

“调解工作做的都是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却需要我始终要有‘三心’,对调解工作的热心、对当事人的耐心和调解不成功不罢休的恒心……”李维国是一名退休司法所长,现被聘为襄垣县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几十年来,他一直从事司法调解工作。

2023年4月,王某在工地干活时不慎摔伤致腰部骨折,就赔偿一事多次与工地负责人协商未果,直到找到“老李说理”工作室。在李维国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终于就赔偿费用达成一致。

在襄垣县,还有侯堡镇的“老梁工作室”、下良镇的“和平工作室”……这些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丰富的调解经验和独特方法,在具体工作中,探索形成了矛盾纠纷调处“五心工作法”,实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落地生根,已成为群众心中的“金字招牌”。

该县将矛盾调解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相结合,将全县网格员全部纳入调解队伍,广泛吸收基层干部、平安志愿者、政法干警、律师、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加入调解队伍,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受理调处、信访事项化解、各类咨询等服务工作,实现了“源头治理第一线、法情统一暖民心”的服务宗旨,构建起“大调解”工作格局。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一切为了人民是“枫桥经验”的不变初心。襄垣县将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大力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把“枫桥经验”的内涵谱写进社会治理的新篇章,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山西法治报